新浪新闻 国内

石景山:提升“接诉即办”监督质效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来源:石景山区纪委监委


石景山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接诉即办”监督,围绕“每月一题”和监督重点主动筛单、全程跟单,发现并纠正办理群众诉求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聚焦校外培训乱象、老旧小区改造、住房救助租房补贴、欠薪讨薪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强化协调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优化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发挥“室组地企”协同作用,全面调动各方监督力量。监督检查室加强统筹调度,推行每月明确监督重点、月内派单督办、月底监督情况通报工作模式,确保专项监督工作每月有重点、有汇总、有分析。针对需多部门协同配合的难点工单,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组织街道纪工委、相关派驻机构研究会商,协同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全程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围绕工单办理关键环节,建立“全程跟单”机制,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物业管理、农民工讨薪等诉求集中点,紧盯工单办理过程中的责任履行、现场处置、沟通回复等关键环节跟进了解,全程监督办件流程。精准运用“听、看、研、查”四步工作法,对市督办件、高频件和重点领域的投诉快速转办、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摸清部门履职和作风情况,实现分级分类处置。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责任担当。完善问题处置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突出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下发提醒函,督促整改落实。紧扣问题抓处置,针对诉求办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综合运用约谈提醒、下发提醒函等方式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自主筛单5645件,下发督办单、提醒函等208份,提醒谈话347人次。(文/史双霞 责编/孔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