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航母就这么走了?台湾太失望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枢密院十号

解放军“围台”演习以来,台湾当局一直将美国部署在台湾附近的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当成“救命稻草”。特别是五角大楼和白宫官员相继表态要求“里根”号在台湾附近逗留,甚至鼓吹将派舰机穿越台湾海峡,更是让岛内某些人兴奋不已,以为美国会重演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航母穿越台湾海峡那一幕。

结果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9日宣布,“里根”号航母当天已经返回日本横须贺基地。

此消息一出,台湾媒体哀声一片,标题充斥着“里根号没来台海”之类言语,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台湾“ETtoday新闻云”网站19日称,随着台海紧张情势升温,“里根”号动向也备受关注。最新消息显示,该航母已返回日本横须贺母港,并未穿越台湾海峡。美国海军此前于18日通报日本外务省,“里根”号将驶入母港横须贺海军基地。关注日本周边机舰动态的推特账号“Tokyo Radar”透露,根据日本东京湾船舶交通服务中心的公开航行信息,“里根”号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7时10分进入浦贺水道,返回横须贺基地。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 19日也公布“里根”号7月30日至8月19日的路径图,证实它已于19日上午返回横须贺基地,结束此次3个多月的部署。

多家台媒在报道中都注意到,随着“里根”号返回母港,“美中海上对峙也即将结束”,且“里根”号并没有通过台湾海峡。

根据美军方面的信息,“里根”号此次返回横须贺后将进行维护。从5月初出港开始巡逻至今,该航母已经完成了例行的3个月海上部署任务。同时美军部署在日本的第5舰载机联队公共事务官凯利18日也向日本方面表示,“第5舰载机联队的飞机已返回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和厚木基地”。

老司机认为,这些举动证明,“里根”号此次返港后,短期内将不会再次出航。考虑到“里根”号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母,同时也是当前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唯一航母,此前在太平洋地区活动的另一艘美国航母“林肯”号也在前不久返回美国本土修整,这不但意味着美国再次在整个太平洋出现了航母战力真空,而且短期内恐怕也基本可以排除“美国航母穿越台湾海峡”的可能。

自从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台湾以来,“里根”号的行踪就备受关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形容说,“‘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的任务曾多次变更,轨迹极其曲折复杂”。

在佩洛西专机窜访台湾前后,该航母从南海前往菲律宾东部海域提供远程保护;在解放军随后的“围台”演习期间,“里根”号远远地绕开解放军在台湾东部划定的演习区域,一路向北意图返回台湾;但五角大楼随后要求“里根”号在台湾附近“保持监视”,本已经抵达日本附近海域的该航母又于5日调头南下;让台湾失望的是,在解放军演习期间,“里根”号一直台湾东北部方向菲律宾海徘徊,迟迟不肯南下,气得岛内“名嘴”嘲讽不断。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就认为,“里根”号在面对解放军军演时,明显做出了示弱退让的动作。他还表示,此次解放军军演就像一面“照妖镜”,不只显示出台军的脆弱与准备不足,更显示了美国违背了其承诺的那样“同台湾站在一起”。

等到解放军“围台”演习彻底结束了,“里根”号才于12日开始南下,至13日中午位于冲绳以南海域。时值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宣称,“美将根据长期以来的政策予台支持,包括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支持台自卫能力”。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14日也发布新闻稿宣称,“里根”号持续在菲律宾海值勤,并与第5舰载机联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这都加深了台湾方面对于美国会派航母“护台”的期望。甚至一直到17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还在社交媒体账号上重申,“里根”号正在菲律宾海“维持和平”,并于美海军第七舰队行动区域航行。美方的这些信息把台湾的胃口吊得高高的。

没想到啊没想到,结果“里根”号虚晃一枪,19日就返回横须贺基地不出来了——这也太伤害台湾某些人的感情了吧!

哈哈哈哈哈!

不过老司机认为,尽管“里根”号已经返回日本,但美国最近派舰机穿越台湾海峡挑衅的可能性反而更高。比起派航母穿台海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巨大风险,美军此前已经多次出动驱逐舰或巡逻机过航台海,所承担的风险相对也不那么高。特别是随着“里根”号入港,它的护航舰艇得以“解放”,很可能执行这样的冒险行动——今年7月穿越台湾海峡的美国驱逐舰“本福德”号就是“里根”号的护航舰艇之一。

此外,当前美国海军在台湾附近海域还有“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在活动,另一艘两栖攻击舰“美国”号正在日本佐世保基地停靠。它们未来的动向也值得我们关注。

对于美方可能的行为,中国已经“有言在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记者会上发出明确警告:“我们严正警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