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青海山洪已致17人遇难,有村民一家六口仅幸存两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发生后,8月18日,经过救援队伍搜救,发现1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截至18日20时,山洪灾害已造成17名群众遇难,17名群众失联,已成功搜救20名失联人员。

记者探访洪灾现场:现场一片狼藉,救援人员冒雨作业。

8月17日22时25分,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致使河流改道,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

遭遇少见暴雨

“活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大通县青山乡多个村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暴雨是从17日夜晚10点左右开始的,不久后,山洪便冲了下来。除了人员伤亡、失联,不少村民的房屋被冲垮,饲料加工厂被毁,牛羊等家畜也被冲走。

暴雨来临前,当地气象部门曾发布多条预警信息。

8月17日中午,青海省气象局发布微博,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除海西西部外,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大通县将有大雨。

17日下午6时许,大通县水利局与大通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当日20时至8月18日20时,大通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5分钟后,当地又将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升级为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8月18日00时至8月18日20时,大通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请加强防范,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尽管气象部门提前预警,大通县村镇干部下发了通知,村民们仍然没料到,暴雨会引发这么大的山洪,“活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

部分遇难者是进山放牧的村民

在当地,不少村民靠养殖牛羊维持生计。每年的5月至9月,当地的村民会进山放牧。多个牧民说,当地牧场距村子大概几公里到十多公里,他们一般带着帐篷、食物等进山,每隔三五天回村里一趟,一直到秋季才下山。

官方公布的遇难人员中,一些是进山放牧的村民。青林乡的一位村民说,该乡的灾情集中在棉格勒村,他听说,村里有牧民带着小孩进山放牛,夜里被洪水冲走,目前还处于失联状态。

青山乡红泉村的刘山(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该村地势相对高一点,民房受损不多,但也有几名进山放牧的村民被冲走,其中包括他的叔叔和婶子,“已经确定人没了。”

和许多牧民一样,刘山叔叔的帐篷扎在地势较低处,靠近河道,但平时的水流也很小。然而,此次山洪中,他们受到了更为明显的冲击。刘山说,18日凌晨3点多,他便收到了叔叔婶子遇难的消息,“也是放羊的人发现的,发现时人就没了。水太大、太急,听说最高到了三四米,估计都没反应过来,牛羊也早找不到了。”

在青山乡沙岱村,44岁的李才也在山里放牛。山洪过境时,睡在帐篷里的他被村民喊醒,3个人结伴,着急忙慌爬到了山上。除了手机,李才没有来得及带走其他物品,他的帐篷被冲坏,45头牛也被冲走了,这些牛原本能给他家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

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山洪过后,一家6口只剩下2人。李才进山放牧时,他的父母、妻儿住在山下的村里,夜里洪水来得突然,还在熟睡的妻子和2个儿子被洪水带走,只有父亲幸存下来。

18日上午,在发现母亲的遗体后,李才又赶去当地医院,希望能在那里找到妻子和孩子。

“几十年了,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水”,李才在电话里反复地念叨。他的大儿子刚18岁成年,小儿子也才12周岁。近期青海出现疫情,原本高三备考的大儿子只能在家上网课,就在前天回家时,他还一一过问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现在这个家没了”。

李才说,村里乡亲们大都依河而居,受灾也相对严重。他的房子离河道大概50米,平时,河里水流量少,即便是发山洪,也不会很大。这次山洪过后,他的5间砖混房屋被冲走3间,10多间牛棚完全被冲毁,“只有老人(父亲)住的房子没事,所以他才活了下来。”

中国新闻社(CNS1952)综合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江宁)、中国新闻周刊(王春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