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探寻推进清廉柳州建设的实践路径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有护士长全程陪同、悉心指导每一步流程,这回看病真是方便!”7月26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内,陪家人看病的滚先生对医院提供的新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该院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来体验当患者”全院员工就医体验活动。医务人员“当患者”,体验看病全过程——这是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强化医院行风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一个缩影。

医者清,则患者乐。今年以来,该县以医疗领域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风正医清的就诊环境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清朗院风:创新方式促清廉

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韦树娥是“我来体验当患者”全院员工就医体验活动的体验者之一。主动带领患者进行挂号登记、到门诊看病检查、到收费窗口缴费……参与活动后,韦树娥新增了几项日常工作,可她非但不觉得麻烦,反倒感到受益匪浅。

“医务人员参与患者看病的全过程,才能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检验医疗服务的好坏。与患者换位思考后,我意识到,只有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廉洁从医,才能让医患关系更加亲近和谐。”韦树娥说。

这次换位思考,换出了清朗院风,换来了患者笑容。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李泽鹏表示,医院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让侗乡百姓的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日益提升。

清明行风:制度约束筑清廉

“基层居民看病难、医疗服务不到位、医院收费不透明……”这些问题,曾是部分侗乡居民针对医疗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今三江侗族自治县以制度约束扎紧“廉”的“篱笆”,把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融入清廉医院建设全方位、全过程。

行风清明,问题自解。

基层群众看病不再难——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充分利用医联体联盟党建平台,推进党建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专项行动增加透明度——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医院乱收费整治专项行动,严查擅立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严禁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分解收费等行为,落实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收费及药品的价格公示制和查询制,增强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透明度。

考评“指挥棒”让医者重德——该县聚焦“医者仁心”,细化医疗卫生行业制度,建立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和医德档案,营造人人讲清廉、人人重医德的医疗行风。

清新医风:多维联动护清廉

“清廉医院建设是关乎民生的重大工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三江侗族自治县清廉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把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疗卫生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多维度联动实现清廉理念深入“医”心,清新医风盈三江。

在县内各医疗机构开展“清廉科室”“清廉团队”建设,对困难患者予以无私救助,避免其因病返贫;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医联体相结合,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建成紧密型或松散型医疗共同体的同时,明确清廉服务发展主题;从侗族传统文化“款词”中提取廉洁奉公内容,以乡风带医风,让医疗扬清风……

护“廉”行动在三江全县动起来,清新医风在侗乡大地上扬起来!(柳州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