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本无条件投降77周年,我们反对的到底是什么?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海上客

我们该做的,并不是拿一个穿着和服的小女子出气。

昨天(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77周年纪念日。令人愤慨的是,日本新一届政府又来了一次活见鬼!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靖国神社供奉了香火钱,按照日本时事通讯社等的报道,则是“委托他人,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

除此之外,日本新内阁多名成员亲自跑到靖国神社见鬼、拜鬼。

而海叔也看到,在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韩国等曾经被日本侵略、欺凌的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人民,在纪念这个特别值得重视的日子。

然而,也出现了另一些值得说一说的情况……

01

首先,还是要提日本政客的活见鬼!日本战败,东京审判。这些都是毋容置疑的历史正义。哪知道在二战之后,日本一些人将板上钉钉的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之后,就有那么些日本政客去活见鬼、拜鬼。

近些年来,日本想给全世界“做规矩”。譬如安倍晋三在首相任上时,在大多数年份并不亲自跑到靖国神社祭拜,但几乎年年以私人名义,或者自民党头目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也就是上点儿香火费。

日本首相不亲自前往见鬼,似乎是在给周边国家一个姿态。

至于内阁成员,许多人就蠢蠢欲动,甚至肆无忌惮地跑到靖国神社去上供。

而一旦首相下野,譬如安倍,就屁颠颠去靖国神社活见鬼,把这当做了自家必须要做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地活见鬼。

至于某些日本内阁成员,则将活见鬼当做了一门必修课。

在海叔看来,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完全就是一个与全世界爱好和平者,包括与日本爱好和平者为敌的所在。本质上说,这个供奉旧日本军队死人的地方,所谓的当下日本国的独立宗教法人单位,就是个非法组织。

为什么这么说呢?

二战甲级战犯,是不是反人类的玩意儿?这种东西也能供奉吗?这难道不是邪教?

既然靖国神社供奉了他们,更难道不是继续与二战盟国、盟军在作对?难道不是贼心不死?难道不该向联合国提起相关决议案?拆了它而后快?

在目前尚没有对靖国神社采取相应的正义的措施之前,谁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当然都要抗议!

02

8月15日,是日本的战败日,也是亚洲不少国家的光复日。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5日报道,光复节当天,韩国民众为庆祝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获得独立解放,在首尔市中心街头手举韩国国旗,进行了游行活动。

更有意思的是,8月14日、15日,在韩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在一些庆典活动中,韩国民众表演飞踹“旭日旗”等特色节目。

在海叔看来,这倒是个不错的“手撕鬼子”的新节目。

海叔甚至提议,在日本法西斯投降的纪念日,中、日、韩、朝鲜,以及其他东亚国家,包括美国民众,都可以来进行类似韩国昨天、前天所发生的这种庆典活动。

03

在日本投降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苏州发生了一起“公案”。一女孩身着和服在苏州淮海街街头拍照,却被警察以寻衅滋事带走。这事在网上引起了争议。其实,在过去几年,类似的公案也有发生,譬如去年,绍兴有一女子在国家公祭日穿和服在街头行走,被警察“批评教育”。在海叔看来,这种做法都不太妥当。无论如何,公权力还是要在法律范畴内行事。

和服,并不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其仅仅是日本的民族服饰,并且其许多元素还来自中国。这且不论,单举一例,中国当代绝大多数民众,特别是城市居民所穿着者,已经是西式衣装。在1840年以后,中国曾经长期被西方殖民者欺负,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人穿西服、打领带、着西式裙子。和服何罪?怎么就“寻衅滋事”了?

真正寻衅滋事的,该是那些精日分子。譬如前些年出现的穿着旧日本军服,还提着旧日本军刀跑到南京紫金山摆拍,或者跑到上海四行仓库摆拍的那些人。

精日分子,民族败类

精日分子所“精”,是旧日本军国主义,而非如今的日本国。

中日友好,本质上还在于中国作为泱泱大国,要和日本周边国家一起帮助日本走上历史正途。这时候,我们该做的,并不是拿一个穿着和服的小女子出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