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山”理念引领中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央视

关注
联播丨“两山”理念引领中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走进浙江湖州安吉县,绿树掩映、溪水潺潺,碧水青山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生动诠释着“美丽中国”的图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因为采石满目疮痍、烟尘漫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处于转型中的安吉县余村考察调研,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深邃思考。

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安吉县重新调整发展规划,依托“竹海”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休闲旅游,2021年旅游总收入达到365亿元,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陕西,他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贵州,他要求,要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2020年11月,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长远。他指出,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全面启动十年禁渔,沿江23万渔民退捕上岸,稳步实现转产再就业。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累计腾退长江岸线457公里,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为优质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在湖北宜昌,从前“化工围江”的企业搬进了绿色工业园区。这家企业生产的电子级氯化钡是芯片组件的核心原材料,改造升级后的产品纯度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级氯化钡生产基地。

湖北省宜昌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风云: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60%,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企业搬迁,让我们搬出了生机,搬出了活力,也搬出了潜力。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国各地的生动实践,正在描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毛乌素沙漠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十年来这里的人们通过治沙造林,将绿色向东推进了几十公里,1万多平方公里流沙止步生绿,从卫星遥感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里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路径也在不断拓宽。

在江西上饶望仙谷,采石矿区摇身变成生态景区,完成了点“石”成“金”的蜕变。

在广西桂林,甲天下的漓江山水正在把“美丽颜值”有效转化为“丰厚价值”。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民黄岗:现在伏龙洲变化很好,你今天也看见了,大家都很乐,一家老小都过来了。我们生长在国画上,山水国画。

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7.5%,比2015年上升6.3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至84.9%,比2015年上升18.9个百分点。10年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成为近10年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见,引领着新时代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

(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侯军 盛云 永毅 何莉 海蕊 王晨 志贵 江波 张巍 小汨 艳君 金珠 瀚乔 俊琪 傲然 晓光 钟玲 齐莉莉 仁众 王曦 尹平 浙江台 湖州台 安吉台 贵州台 河北台 四川台 黑龙江台 陕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