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恭喜!中国男排战胜日本队 亚洲杯夺冠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中国男排亚洲杯夺冠#[恭喜!中国男排战胜日本队]今天,男排亚洲杯进入收官日。中国男排决赛对阵日本男排,最终以3-0的成绩获胜,时隔10年再度夺冠。祝贺中国男排,重返亚洲之巅!

另据北京日报报道

3比0击败日本男排!中国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

2022年8月14日晚,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在泰国佛统上演,中国男排3比0击败日本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书写了男排亚洲杯历史的终结篇。在8月14日下午铜牌争夺战中,巴林男排以3比0击败韩国男排,历史上首夺亚洲杯铜牌,韩国队获得第四名。

首届男排亚洲杯于2008年9月在泰国呵叻举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2020年男排亚洲杯取消,因此在亚洲杯14年历史上共举行过七届赛事。亚排联最新决定,本届也是最后一届亚洲杯,未来该项赛事将变成亚洲挑战者杯赛,每年举行一次,作为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存在。可见,不管中日男排谁夺冠,都将是最后一届亚洲杯冠军。

虽然伊朗男排是当今亚洲霸主,但日本男排依然是综合成绩最佳的亚洲球队。日本男排夺得1964年东京奥运会铜牌、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银牌,尤其是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夺金,是亚洲男排唯一一支夺得过奥运会金牌的球队。虽然在之前亚洲杯上未有夺冠历史,但在含金量更高的亚锦赛,日本男排成绩首屈一指。从1975年首届亚锦赛开始,在21届男排亚锦赛历史上,日本男排曾经9次夺冠,是亚洲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韩国队和伊朗队均4次夺冠,中国队3次夺冠,澳大利亚队1次夺冠。

中日男排交锋史上演过多次经典战役,而且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舞台,以及顶级大赛资格赛上,中国男排多次战胜过日本男排,两队历史上诞生过汪嘉伟、沈富麟、张翔、中垣内祐一、山本隆弘、加藤阳一等多名亚洲著名球星,甚至世界大赛单项最佳球星。中日男排对决向来精彩激烈,往往是广大球迷关注的焦点赛事,那些历史经典瞬间至今令人难忘。

这一次日本男排并未派出一线主力球员参赛,则是国家二队,不过队员均来自今年国家队35人大名单,而且球员均来自日本男排V1职业联赛各个俱乐部,全队具有较强实力,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一脉相承。这次亚洲杯日本男排14人名单为主攻:富田将马、仲本贤优、樋口裕希、藤中谦也,副攻:小野遥辉、拉里·埃巴德、难波尧弘、山田大悟,接应:大竹壱青、小泽宙辉,二传:深津旭弘、永露元稀,自由人:高桥和幸、藤中飒志。

有意思的是,这支日本男排主帅真保纲一郎,也是日本东京大熊男排俱乐部主教练,副攻手山田大悟也来自大熊俱乐部。赛前,他们与下赛季将转会日本东京大熊男排俱乐部的北京籍中国男排国手张秉龙见面且进行了愉快的沟通。

虽然是日本国家男排二队,但他们依然能够杀进亚洲杯四强,就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不仅面对日本队,中国男排求胜欲望强烈,而是许久没有拿过任何洲际赛事冠军的中国男排对冠军充满了强烈的渴望。这一次,中国男排可谓全主力出战,14人名单为主攻:张景胤、俞元泰、王滨、张秉龙,副攻:彭世坤、张哲嘉、李咏臻、蒋正阳,二传:于垚辰、刘濛,接应:戴卿尧、张冠华,自由人:杨一鸣、曲宗帅。

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准时于北京时间8月14日晚7时开赛,中国男排首发阵容为二传于垚辰、主攻张景胤和俞元泰、副攻张哲嘉和彭世坤、接应张冠华和自由人杨一鸣。日本队首发阵容为二传深津旭弘、主攻富田将马和樋口裕希、副攻拉里·埃巴德和小野遥辉、接应大竹壱青和自由人高桥和幸。

中日两队开局都在相互适应,双方均为全新阵容可谓遭遇战。大竹壱青精准拦网得手,日本队追成7平,中国队主帅吴胜叫暂停。日本队打吊结合,而且大竹壱青发球接连得分和破攻,日本队13比10领先,吴胜再叫暂停。张冠华拦网得手,张哲嘉快攻反击和拦网,中国队16比14反超。而后,藤中谦也换下樋口裕希,与富田将马搭档主攻线,随着富田将马进攻得手,日本队追成17平。俞元泰发球得分,中国队19比17领先,日本队主帅真保纲一郎叫暂停。然而,中国队发球依然强势,高点强攻威力十足,中国队以25比20取胜首局。

富田将马斜线进攻,日本队7比5领先。日本队加快节奏,改变线路,从而以10比5领先,中国队主帅吴胜叫暂停。日本队依然以14比9扩大领先优势,而且中国队拦网跟不上日本队快变,日本队以17比12大比分领先。戴卿尧换下张冠华,加强攻击力。戴卿尧发球破攻,中国队追至15比17仅差2分,日本队叫暂停。于垚辰拦死富田将马进攻,俞元泰拦死大竹壱青,中国队追成17平,日本队再度叫暂停。客观说,戴卿尧登场后利用发球带动本队拦防非常成功。激烈的拉锯战,两队战成23平之后,戴卿尧发球破攻,中国队25比23再胜一局。

日本男排一线队,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3比1击败一线主力出战的中国男排,石川祐希、西田有志、高桥蓝等多名主力球员这次都没有参加亚洲杯,而是踏实地备战世锦赛。可见,这次参加亚洲杯的日本队实力就是国家二队的实力。相比之下,中国队整体实力在对手之上,理应能够取胜比赛。

日本队主攻线由富田将马和藤中谦也主打,日本队防守缜密,快变突出,而中国队网口实力强劲,而且高快结合,两队战成15平。这支日本队完全继承了日本队技战术风格传统,但是硬实力不如日本男排一队。由此,中国队逐渐掌控了比赛,并以19比17领先。富田将马势必要拼发球,但拼发球就伴随着失误,而且中国队拦网实力强于对手,中国队22比19保持领先。随着俞元泰进攻得分,中国队25比22取胜第三局,从而3比0击败日本队,历史上第二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第三届男排亚洲杯于2012年9月在越南永福举行,主教练谢国臣率领中国男排决赛中3比1击败伊朗男排,首次问鼎亚洲杯。此后,中国男排再也没有在任何亚洲赛事中夺冠,因此这次夺冠是中国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也是10年来第一个亚洲赛事的冠军。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