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南郸城公交全线停运又恢复,司机:月薪仅3、4千,我们可是A本啊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8月12日,网传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郸城公交公司”)发布通告称,因经营困难,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而很快该通告被删除,13日又发布了一条恢复运营的通告。

该公交公司的客服部经理表示,停运是因为当晚40多辆公交车保险到期,如今已经续购,“公司确实经营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借钱给员工们发工资。”

8月12日,郸城公交公司发布《关于郸城公交停运通知》,称公交公司因经营困难,驾驶员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而后,该停运通知被删除。

8月13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2022年8月13日6时20分,郸城公交恢复城市公交1路,2路,5路全班次正常运营(3路,6路,9路因2022年6月份道路升级改造暂不具备运营条件)。郸城公交恢复城市公交1路、2路、5路全班次正常运营,公交公司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 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据了解,郸城县总面积1490平方千米,辖3个街道、8个镇、11个乡。截至2021年,郸城县总人口137.23万人。

8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该公司客服,对方表示郸城公交公司一共有6条线路,由于公司经营困难,近期有40多辆车没能上保险,司机排班困难,于是通知停运。

北青报记者也联系了郸城公交公司的经理巴先生,他表示,经营困难确实存在,发不出工资也曾经发生过,但公司一直在努力借钱保证周转和给员工们发工资。

他说,“昨天的停运通知其实是工作人员的失误,因为运营部听说有几十辆车没上保险,于是发布了停运通知。而今天上午6点前,我们已经购买了相应的保险,就立即发布正式恢复运营的通知,担心给市民造成困扰。”

据了解,这不是郸城县公交第一次出现停运情况。据郸城公交官方公众号目前发布的通告显示,自2020年开始,该公司已有近6次停运,其中3次为疫情原因,2次为经营困难,还有一次为因公交线路重叠较多,需暂时停运调整。另外还有多次线路调整的通告。

郸城公交公司一名司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疫情以来,公交出行的人数有所减少,同时公交公司也因疫情出现几次长达20天以上的停运,最长一次曾长达3个月。同时,这位司机表示,郸城县本身就在快速发展阶段,很多路段都在新建,近段时间公交线路屡屡更改,也是市民不愿乘坐的其中一个原因。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辆公交车每天最低运营费用在200元左右,但如今一辆车一天下来也就收入几十块钱,入不敷出。同时公司需要承担100多辆公交车的花销外,还有上百名员工的工资。“我们差不多60多位司机,每位司机月薪只有三、四千元左右,可我们是A本呀,任何一个懂行的人都明白,这份工资太低了,所以很难留住人。”司机表示。

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郸城公交公司曾经做出过一次调价,单次乘车价格从1元涨到2元、发车时间也从15分钟一班延长到20至30分钟一班。

“在价格还在1块钱的时候,他们的生意那是相当的好,每辆车上都快站不下了,但涨到2块钱的时候,生意就不行了。”他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浩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