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铁岭: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大清扫工作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2020年7月,以调整土地面积的方式,截留112户农户生产者补贴款84701.08元……”铁岭市昌图县大洼镇萝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对当时的行为懊悔不已。

2021年以来,昌图县纪委监委多次收到群众关于王某某问题的信访举报,经过研判整合、调查核实,认定王某某存在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问题,第一时间向大洼镇党委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将其截留的生产者补贴款全部返还给了农户,给予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按照全省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要求,铁岭市纪委监委对2021年以来接收的反映县(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了全面排查起底,将未办结和办结后又重复举报的问题全部纳入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范围,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工作。

铁岭市创新制定了《铁岭市纪委监委与其他各类监督融会贯通“三联单”工作制度》,与信访等部门统筹联动,将“纪信联动”模式日常化,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问题,由相关责任部门按照“三联单”制度办理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对重点问题跟踪督促、紧盯不放、定期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诉求解决到位、信访矛盾化解到位。

采取“末端工作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案责任,坚持眼睛向下,全部带案下访,直插基层,直面信访举报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切实让基层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惩治“微腐败”的坚决态度和务实行动。比如,开原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干部“下访”的实施方案》,实行“1+2+3+N”的包乡镇包村工作模式,即1名班子成员+2名科室主任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包三个乡镇+3名组员+N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对N个村开展“下访”活动。主动出击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下访”有记录、处理有反馈。

“对在化解信访矛盾、解决群众诉求、落实稳控责任等工作中失职渎职、弄虚作假,或因处置不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铁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市“微腐败”大清扫工作调度会议上强调。市纪委监委坚持省市县“一盘棋”,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并及时跟进,督查督办,先后三次召开全市规模调度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肃问责。铁岭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问题属地“一把手”责任,强化属地党委解决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的思想意识和工作力度,每周在政务平台通报主责部门解决信访问题基本情况,适时约谈主责部门负责人,绷紧责任追究链条,加压推动按要求化解信访问题,确保大清扫工作提速增效。

截至目前,铁岭市第一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已经结束,全市606件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共立案2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5人、组织处理208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收缴违纪违法款335.19万元,推动化解信访问题51个,为干部澄清正名82人次,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查实匿名举报101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