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桂林:靠前监督优环境 稳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日前,灵川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卢玉茂、黎芳到联系企业桂林长龙机械有限公司走访,发现该公司在建的防洪渠项目推进受阻。经了解,该项目用地为租用的定江镇大丰西村集体山场,需将山场中村民的坟墓迁移后才能施工,但部分村民因不满“迁坟”补偿标准和迁坟数量进行阻工,甚至出现造假坟骗补贴、索要天价迁坟补贴等现象,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卢玉茂、黎芳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定江镇人民政府和灵川高铁产业园,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加快推进坟墓迁移,保障项目顺利完成建设。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共同发力,一个多月后,企业与大丰西村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50余处“真假坟墓”全部完成迁移,为企业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清障提效”。

灵川县纪委监委以加强清廉企业建设为切入点,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选派14名“亲清政商特派员”下沉15家联系企业全程跟踪服务,督促、协调有关单位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疫情之下,企业发展不可避免遭受冲击。桂林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惠企政策落实、行业管理服务、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前移关口靠前监督,不断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坚决取消不合理审批,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金融纾困支持抗疫政策落实情况,整合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等力量,成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重点对推诿扯皮、受理不及时、利用还款优待政策向客户索取费用等问题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在走访桂林市阳朔县龙颈河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时,监督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受疫情影响,运营周转困难。监督检查组主动与桂林银行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贷款,延长贷款期限,同时给企业新增授信,用于开发亲子漂流河道,为企业纾难解困。在授信过程中,桂林银行积极落实桂惠贷政策,主动为企业减费让利,每年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8万元。

2022年,长城、南博万、微腾、贝尔佳、沙巴哇等11家企业相继签约落户平乐,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全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35个,总投资441.7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0.33亿元……平乐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逐步成为企业投资“高地”和发展“宝地”,离不开有效监督。

平乐县纪委监委针对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项目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实行“一家企业、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服务专班、一个跟进式监督问效工作方案”等“五个一”工作机制,把监督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资金、土地、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便捷服务,为企业办证审批“开绿灯”,真正做到企业困难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一手抓纾难解困,一手抓监督问责,助推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深挖制约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加大惩治力度,对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桂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