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梧州: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 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短短2个月内,监督检查突击队协作开展监督发现问题线索8条,审查调查突击队协作立案12件……”这份数据出自梧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机制协作小组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直接反映了派驻机构协作机制自今年4月建立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梧州市纪委监委在盘活派驻监督力量、激发派驻机构队伍活力上积极探索创新,印发并实施《梧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方案》,成立了派驻机构协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协作办”负责开展协作机制的日常工作,择优选出37名纪检监察组干部分别组成监督检查突击队、审查调查突击队,由“单打独斗”变“攥指成拳”,打通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同时还通过“实践培优、以案育才”让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协作工作中得到全面培养锻炼,逐渐成骨干、成能手。

“某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领导交办的重要监督事项或问题线索核查任务,经研判可以按程序申请启用监督检查突击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协作机制能有效解决派驻监督条块分割、人员分散、力量不足、效能不高等问题。

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的报告》,报告深入细致地列出了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份高质量的监督检查报告的形成,得益于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成功运用。

6月中上旬,在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中,由于问题整改涉及不同部门、不同领域,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工作程序,向“协作办”提出使用监督检查突击队的申请,整合人员组建5个监督检查工作小组,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核查、听取汇报、个人谈话、随机暗访等方式,对7个县(市、区)和33个市直、县直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期间,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共发现了7条问题线索,目前已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

如果说监督检查突击队让派驻纪检监察组达到了“兵团作战”的效果,那么审查调查突击队则成了纪检监察组干部“实战提能”的平台。为解决纪检监察组干部缺少在查办留置案件中提升业务能力的短板弱项,该市纪委监委从各纪检监察组挑选一批业务骨干组建了4个审查调查突击队,各审查调查室可根据承办的留置案件任务情况申请协作支持,安排突击队到相应的专案组协助工作。

“作为审查调查突击队一员,在参加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列案件中,从一开始存在能力恐慌到后来能承担大量询问工作,有效地提升了自己审查调查的业务能力。”驻梧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黄愈表示,在专案组的工作经历使自己快速成长,为自己今后规范、精准、高效履职打下基础。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建立了评价激励制度,让用人的室组必须要对参与协作事项的人员进行评价,主要是对案件重大突破、发现重大问题等业务能力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评优评先和职务晋升以及提拔的重要依据。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申请协作支持的相关室组共对64人次进行了综合评价。(梧州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