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来宾:打好居务监督“组合拳” 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各位居民,现在向大家公布上一期大家所提意见的处理情况,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在来宾城区镇北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罗素华的微信提示刚刚发出,居民纷纷点赞。这是来宾城区开展“拉清单、搭平台、建机制、做服务”的居务组合监督,助力清廉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们都不清楚社区干部的工作有哪些?”针对群众的困惑,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三项清单,即44条小微权力清单、10条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和34条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微信群公布,让社区干部明职责,小区居民懂监督。今年来,居民通过线上线下接收各类通知368次,参与监督事项 669次。

近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在社区边翻阅签到册,边向居务监督委员会了解社区共建单位参加此次“吹哨报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情况。居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党建+网格”,对市直、兴宾区直部门的党员和干部到社区网格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及时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反馈监督情况,推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今年以来,社区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城区375个网格报到服务5600多人次,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860余件,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今年3月,学院社区接到了居民小李反映“学校大清早放高音喇叭,致使三班倒的生活作息受到很大影响。”该社区立即启动以“说、议、督、评”为核心内容的“居民说事·监督议事”工作机制,先后2次邀请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廉情监督站成员共60余人次到社区面对面交流,通过共同协商,妥善解决了居民反应投诉的“周边学校晨训音乐过大扰民”等5个问题。

据悉,来宾城区以34个小区作为示范点,实施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会战,开设“红色议事厅”,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四方参加的“红色物业+党群监督”的协调议事监督机制。今年来,社区在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发现问题67个,收集到意见建议310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64个,推动调解矛盾纠纷105起。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整合监督力量,完善涉事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廉情监督站面对面交流机制,及时‘前移下沉’,靠前监督,发挥好‘前哨’作用,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来宾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