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警惕!日本正推演“台湾有事”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听新闻

“日方的领导人最近在台湾问题上表现非常不好,令中国人民非常不满。”在日前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日方近期的所作所为。

这不仅是对日方近期出言不逊、伙同七国集团国家发表错误声明,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的回应,也是对日方多次试图“碰瓷”中方军演,妄图借由“中国导弹落入日方专属经济区”的说辞浑水摸鱼的警告。

然而日本显然没听进去。

日本极右翼政客、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在推特上老调重弹,再次搬出安倍晋三提出的那句“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宣称,一旦“台湾有事”,日本必定会卷入战区。

7日上午,自民党外务部长佐藤政久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炒作,“台湾一旦发生紧急事态”,我们“要以冲绳被卷入为前提”,制定居民避难计划。

同日,日本智库战略研究论坛煞有其事地于东京都举行了模拟“台湾有事”的兵棋推演,现任国会议员、前防卫相和前自卫队干部皆出席。

推演的三个剧本分别为“台湾有事”时,大陆“武装渔民”也同时“入侵钓鱼岛”,撤离在台日本人和处理“台湾难民”、以及对付中国大陆的“核威胁”。

与会人员自导自演,扮演“内阁成员”开了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应对措施。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模拟会议上扮演日本首相,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安倍的离去并未将日本试图插手台湾问题的野心带走,在日本政府内部,“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认知正在扩散。

日本政界此番频频炒作安倍“台湾有事”的“鬼话”,至少说明三个企图:

第一,在制造麻烦让“中国有事”这方面,日本向来不缺席。

日本围绕佩洛西窜台的表态一开始就在回避。

2日深夜,佩洛西窜访台湾,解放军东部战区当晚就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

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3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日本政府是否支持佩洛西窜访台湾时”,他表示“无法对此做出评论”。

但当看到中国开启全方位强硬反制的时候,日本的真实态度马上就暴露出来了。

日本先是伙同其西方盟友一起指责中国,后又倒打一耙,编造出诸如“导弹落到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谎言,强行拿“安全”说事。

以至于台当局对所谓“国际社会的支持表示感谢时,第一个感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无利不起早,贪黑必有因。台湾地区有没有事,日本无所谓,但若能给中国“找事”,日本向来不缺席。

第二,妄图将中国拉入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陷阱。

此前,日方多次炒作解放军发射的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

岸田文雄5日结束与佩洛西的会晤后,又一次重复这个谎言,声称中方此举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对此表示谴责和抗议。

甚至在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会晤中,他也不忘向古特雷斯“告状”。

事实上,中日在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中方压根就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

日本此番无理谴责,表面上是在履行“台湾有事”的承诺,实则是妄图浑水摸鱼,包藏私欲祸心,妄图趁此激化中日东海主权争端问题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第三,提到调门炒作“中国威胁”,防卫预算要翻倍。

近年来,日本国内一直在炒作中国大陆对台动作会威胁日本国家安全,为其自身增加军费、提升军力制造借口。安倍主张的“台湾有事”成了日本扩大军事防卫的主调。

高市早苗就走在这个“套路”上:前脚炒作完“台湾有事”,紧接着就发文呼吁日本政府增加防务预算。

然而,日本防卫费已经连续十年增长了。2022年度防卫费更是创纪录地超过了5.4万亿日元。7月29日,日本内阁还批准了2023年度防卫开支不设上限。

但日本右翼觉得这远远不够。高市早苗宣称,未来日本政府需要增加对太空武器、电磁武器、高超音速导弹等领域的资金投入,防卫费应该增加到10万亿日元。

日本右翼媒体也觉得破纪录的军费还不过瘾,呼吁提高至“不靠美国也行”的程度。

今年日本刚出台的新版《防卫白皮书》进一步加大了对台湾问题的干涉力度,提高炒作“中国威胁论”的调门,为此不惜夸大事实,制造紧张。

然而,日本这套把戏注定玩不转,毕竟台湾有事没事都不关日本的事。

正如我驻日本使馆发言人所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都篡改不了的事实。

我们奉劝日方不要再犯历史性错误,不要在台海蹚浑水、谋私利,不要继续滑向以邻为壑、地缘对抗的深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