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南京发布关于玄奘寺供奉牌位事件有关人员的处理情况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南京发布

相关报道:

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牌位,寺庙已关闭正在严查登记资料(上游新闻)

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被整顿:寺中玄奘舍利曾遭日军掠夺

7月21日,有网友发文称,今年2月份在南京九华山公园的寺庙中看到庙中供奉着侵华日军战犯的牌位。该网友还提到,听游客说供奉牌位要3到5万元。后经核实,供奉日本战犯的为南京玄奘寺。7月22日,南京市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通报称,已对该寺开展整顿。

22日上午,南京玄奘寺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目前寺庙已暂时关闭,正在严查资料。

据网友发布信息显示,在玄奘寺中供奉着4名日本战犯,分别为南京大屠杀的主犯田中军吉、南京大屠杀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的甲级战犯松井石根、乙级战犯谷寿夫,以及在南京制造了杀人比赛的丙级战犯野田毅。供奉者名叫“吴啊萍”,供奉时间为2018年至2022年。 

官方公开资料显示,玄奘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九华山公园内,北临玄武湖,1942年初冬,日本侵略者在雨花台大报恩寺三藏塔遗址挖到一石函,函内供奉有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并记载了唐代高僧玄奘顶骨舍利来南京安葬的经过。日军妄想占为己有,在南京人民的抗议下,日军将玄奘大师部分顶骨舍利归还给南京人民。1943年初,汪伪政在九华山上建了一座砖塔,供奉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得名三藏塔。2003年,南京市玄武区政府及区建设局在小九华山重修寺庙,即为玄奘寺,由栖霞古寺监院传真法师住持管理。

针对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一事,7月22日,南京市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通报称,接到玄奘寺供奉牌位有关情况的举报后,立即会同公安等部门连夜赶往现场调查。据初步了解,今年2月份,寺方发现相关情况后,已予以纠正。针对上述情况,该局决定对该寺开展整顿。将对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一查到底,有关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公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声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民族感情不容伤害,期待一查到底。”

7月22日上午,玄奘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寺庙已暂时关闭,正在梳理登记资料,将进行严查。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