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对华“精确打击” 美国休想全身而退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纽约时报》5日援引美国匿名官员的话称,拜登政府正在计划将对付俄罗斯的“经验”用来对付中国,试图通过扩大对华出口限制等方式,阻碍中国的军事和技术发展。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制的官员表示,“我们需要确保美国在技术上的优势……换句话说,中国不能建立在任何冲突中用来对付我们或邻国的能力。”另据彭博社6日报道,华盛顿正在向荷兰施压,要求连旧款的深紫外光刻机都禁止出口中国。

《纽约时报》实际上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显然,美国在联合其盟友对俄罗斯进行极限制裁的时候,另一只眼睛始终盯着中国,对中国的打压不但没有放松,还在一些领域变本加厉。而且,制裁俄罗斯的“实操经验”正被华盛顿用来对付中国。虽然美国这么干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但美媒和华盛顿官员毫无心理负担地公开谈论本质上属于不正当国际行为的话题,还是让我们感到有些惊讶,在对美最新认知上又增添了一个新鲜案例。坦率地说,这容不得中国人对华盛顿放松警惕。

美国官员强调,对中国的出口限制要更具针对性,说白了就是要追求对中国进行“精确打击”。《纽约时报》的文章可以与华盛顿最近频繁放风要取消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但至今不见实际行动的消息结合在一起看。无论前者的扩大还是后者的取消,华盛顿所着眼的都是以更小的成本和代价,实现对中国的压制。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在美国的政治现实中,反华是最大的政治正确。这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了。

既然这样,那就让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吧。

华盛顿政策精英之所以总是感觉对中国“下手还不够重”,总想要进一步加码,这其实恰恰说明之前的那些措施没有见效,是华盛顿走错了方向。特朗普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把能限制的都限制得差不多了,拜登政府接着又撑了一段时间,但美国的普通消费者面对空前的通货膨胀快撑不下去了。

因此,拜登政府需要做的是认真反思、做出改变,而不是在政治正确的舆论压力下再搞毫无意义的加码。华盛顿所谓的“精确打击”,既完全掩盖不了它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而动的本质,也丝毫影响不了中国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决心。事实上,这已经是一张被打烂了的牌,今天的华盛顿不可能打出什么花样来。

我们还要提醒,对华进行所谓“精确打击”,美国绝不可能全身而退。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打压早已经“武装到了牙齿”,未来还能有什么空间,华盛顿大可以发挥它的想象力。问题是,美国的政治信誉在频繁的霸凌行为后已折损殆尽,同时制裁本身也给美国造成了越来越深度的反噬。

华盛顿的“知情人士”这两天集中向媒体放风,时机选择耐人寻味。中美高层最近举行了数轮通话及会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晤,就当前的中美关系与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美国历来有在谈判之前散播不利消息,来向对方凭空要价的恶习,虽然这个套路早烂了大街,但不排除美国会厚着脸皮捡起来再用。

中国不是别国,中国就是中国。不管美国投放的是什么烟雾弹,我们都不会被它迷惑和干扰,而是该干什么还干什么。需要跟美方说明一点,我们希望中美关系缓和,但绝不会放弃原则底线,也不会被华盛顿带节奏。(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对华“精确打击”,美国休想全身而退)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