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14次提到中国,中方批G7涉华公报“毫无责任”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国际社会处于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七国集团(G7)非但不致力于团结合作,反而热衷于制造分裂对抗,毫无责任和道义可言。”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严厉驳斥G7峰会联合公报对中国的指手画脚。此前一天,美国拉着盟国在G7峰会结束后发表了针对中俄的联合公报,其中14处提到中国,对香港、新疆、人权、东海、南海以及台海和平稳定等说三道四。更可笑的是,该公报一边罗织中国所谓“不公平经济行为”“强迫劳动”等罪名,一边又声称要与中国就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合作,并要求中国“必须敦促俄结束对乌战争”。赵立坚表示,这几个国家自身人权劣迹斑斑,没有任何资格充当人权“教师爷”,更无权把人权当做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他们借炒作涉疆、涉藏等议题攻击抹黑中国,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他们的霸权本质和虚伪面目。

14次提到“中国”

28日,G7在结束为期3天的峰会后发表了重点针对中俄的联合公报。路透社称,G7在公报中对中国的政策和人权问题提出“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该公报一边要求中国“必须”敦促俄罗斯“停止侵略乌克兰”,并放弃在南海的“广泛的海洋权利主张”,同时用强硬语言批评中国的人权。公报还对香港、新疆、人权以及台海和平稳定等说三道四,声称“西藏和新疆存在的‘强迫劳动’是我们的重大关切”。

法新社称,这份公报重点指责中国所谓的“胁迫性的非市场政策”和“不透明的、扭曲市场的干涉”,称其扭曲了全球经济,并宣称要“促进多元化和抵御经济胁迫的能力”,以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不过报道称,G7领导人也承认,世界面临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国际安全等各方面的巨大挑战,如果没有北京的合作就无法解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西方主要大国及其盟友在欧洲召开的两场峰会中,西方的焦点很清晰,那就是维持对俄罗斯的压力,中国也被他们强行拉到了聚光灯之下,“中国对此非常不高兴”。G7峰会周二发表的联合公报用强硬的语言指责中国。近年来,西方领导人对中国越来越警惕,他们对中国的担忧也日渐增强。报道称,此次G7峰会公报一共提到“中国”14次,而一年前的联合公报只提到“中国”4次。

G7“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对于G7峰会联合公报对中国指手画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就香港、新疆、人权、东海、南海以及台海等方面一一进行了驳斥。他表示,七国集团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坚决反对,再次利用峰会公报鼓吹“民主对抗威权”叙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抹黑中国,煽动对抗情绪。赵立坚说,七国集团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1/10。他们没有资格代表全世界,更没有资格把自身价值和标准作为国际通用价值和标准。

G7一方面热衷于制造分裂对抗,一方面却对全球面临的气候、生态、粮食等各种危机毫无作为。美国“政治”新闻网称,G7领导人吹嘘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同目标,但实际上在俄乌冲突、冰川融化、粮食短缺和能源成本飙升等所有问题上都未取得进展。“当他们结束会谈时,这些领导人似乎在修修补补,却发现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美联社称,一年前,拜登作为美国总统首次参加G7峰会时受到了盟友的欢迎,他声称“美国回来了”。然而,近来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及最高法院取消堕胎违宪的裁决引发了全世界批评,甚至盟友都指责“美国正在倒退”。

“七国集团正任由数百万人挨饿,让地球遭殃。”28日,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发表声明指责称,2015年的G7峰会曾承诺“到2030年使发展中国家的5亿人摆脱饥饿”,但7年后,世界增加了3.35亿饥饿人口。与此同时,西方亿万富翁数量在24个月内的增幅超过了过去23年,其中在食品行业就有62位新晋亿万富翁。

美欧对华态度分歧

实际上,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西方内部也存在分歧。荷兰首相吕特日前表示,他反对因中国的香港和新疆政策而重新考虑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不应孤立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国家。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CNN采访时也称:“中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庞大事实……今天聚在G7的每个国家,都与中国有大量贸易往来。”他称,“我认为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必须尝试和做的,尽管这可能很难。”

CNN28日称,美国主张把中国视作“国际秩序最严重的长期挑战”,但一些欧洲国家想把焦点放在俄罗斯之上,他们担心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有将中国转变成敌人的风险。不久前,当有人把中国说成西方的安全挑战时,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了一句俏皮话:“中国不在北大西洋。”对一些国家想把俄中绑在一起作为敌人,法国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哈诺什质疑称:“你们想制造一个‘龙熊怪物’来进行一场意识形态‘新冷战’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