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交部:美处理对俄关系不得损害中方正当利益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赵觉珵]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8日将5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这些中企“涉嫌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以所谓“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基地建设”为由,制裁打压中国企业,此举没有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是美方搞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和俄罗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不应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干预和限制。美国在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制裁措施,停止对中国企业进行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联邦公报》查询到,此次美国以“为俄罗斯军事或国防工业基地提供支持”为由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有5家,其中包括4家香港公司。当天,美国还把来自俄罗斯、阿联酋、立陶宛、巴基斯坦、新加坡、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的另外31个实体列入这份黑名单。路透社声称,这36家公司中有25家有基于中国的业务。

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与安全的副部长埃斯特维兹28日称:“今天的行动向全球实体和个人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如果他们寻求支持俄罗斯,美国也将与他们断绝关系。”

就在这5家中企被下黑手之际,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参加北约峰会途中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或者违反了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对莫斯科实施的大规模制裁。美国一边声称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一边却以“支持俄军方”为由制裁中企,完全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体现出美国希望将对俄制裁向中国延伸的想法。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既要对抗俄罗斯,也没有放松在印太地区针对中国的布局,而在俄乌冲突相关议题上将中国与俄罗斯绑定在一起,正好可以让美国的“这两只手”联动起来。戚凯说,以“支持俄罗斯军方”为由制裁中国企业既可以达到同时打压俄罗斯和中国的目的,又能同时敲打一些没有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国家。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29日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美国基于毫无根据的指控把对俄的制裁扩大到中国企业,不利于促进俄乌对话、停止冲突。在全球通胀形势严峻、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美国这种单边霸凌的做法并不能让本国企业受益,反而会让国际社会质疑美国行为的动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