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事关中国,荷兰首相反对!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彭博社26日报道称,荷兰首相吕特参加完欧盟峰会后在布鲁塞尔表示,他反对因中国的香港和新疆政策而重新考虑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他说,欧盟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但不应该孤立那些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国家。彭博社认为,这番言论有助于欧洲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

吕特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切断与中国的联系不会“帮助任何香港人或维吾尔族人”。他表示:“这是我认为欧盟应该更像一个地缘政治大国的原因之一,在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我们必须制定自己的对华政策。”吕特还说,他一直与中国提及这些问题。

报道提到,荷兰是与中国贸易联系最紧密的欧盟国家之一。欧盟数据显示,荷兰是2021年中国商品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中国是该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荷兰政府中央规划局日前警告称,与中国发生贸易争端将让荷兰付出高昂代价。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网站今年早些时候发文称,日益加剧的美中竞争正在塑造和制约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荷兰也不例外。荷中关系在2021年初遭遇挫折,荷兰议会曾通过罔顾事实与常识的涉疆动议。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去年接受荷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荷兰议会蓄意污蔑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对于“荷兰政府没有支持通过这项动议,但荷方也表示将继续同中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的问询,他表示,对于建设性的对话,我们持开放态度。他强调,中荷关系需要双方各界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