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以“茅台酒品鉴专家”自居的他,被开除党籍

新京报

关注

6月2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吉安市监委对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章莳安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金融“土特产”,接受他人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生活奢靡,接受宴请必喝茅台酒,以“茅台酒品鉴专家”自居,违规收受茅台酒数以百计;违反组织纪律,瞒报家庭房产,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插手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违反廉洁纪律,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和员工内部团购房;违反工作纪律,违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应罚未罚,严重损害监管权威;违反生活纪律,不重视家庭建设、家风败坏,配偶对其贪腐行为推波助澜,甚至直接上阵;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章莳安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章莳安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吉安市监委研究,决定将章莳安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公开简历,章莳安生于1961年4月,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余干支行、上饶地区分行、萍乡中心支行工作。

2003年,章莳安任上饶银监分局筹备组组长,后任党委书记、局长,2007年任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5年,章莳安调任江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8年任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后任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9年,章莳安重返江西银保监局,任副巡视员,后任江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2021年5月退休,2021年11月被查。

此外,同在6月26日,上海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原一级巡视员蔡江婷被开除公职。

韩沂生于1963年8月,曾任湖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浙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上海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2021年12月被查。

经查,韩沂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金融决策部署不力,弃守监管职责,对抗组织审查,与他人串供并转移隐匿赃款赃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等活动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由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费用;违反组织纪律,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插手干预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放任纵容;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指出,韩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缺乏政治意识,受错误思想腐蚀迷惑,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甘当“两面人”;长期担任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弃守政治机关职责使命,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敷衍塞责。律己不严、顶风违纪,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屡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思进取、心态失衡,背离监管初心使命,一心谋求个人待遇;贪欲膨胀、观念扭曲,信奉“权能生钱”,将公权力异化为利益交换的筹码。其行为严重损害监管形象和监管权威,严重破坏所在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腐败问题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的典型。

此番被开除公职的蔡江婷,生于1964年1月,2021年9月被查。

经查,蔡江婷靠监管吃监管,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获利;伙同配偶以高价向金融机构出售股份方式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严重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章莳安简历

章莳安,男,汉族,1961年4月生,江西余干人,在职硕士研究生文化程度,1977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7年10月至1981年3月,在余干信丰共大淀粉厂工作;

1981年3月至2003年11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余干支行、上饶地区分行、萍乡中心支行工作;

2003年12月至2017年11月,先后任上饶银监分局筹备组组长,党委书记、局长;

2007年11月至2015年9月,任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5年9月至2018年10月,任江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

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任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9年4月至2019年6月,任江西银保监局副巡视员;

2019年6月至2021年5月,任江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

2021年5月,退休;

2021年11月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