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湾区不起眼的街道,何以成为新晋“顶流”?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即将迎来五周年。五年来,大湾区不仅崛起了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还有诸多如毛细血管般的基层经济,成为湾区发展的缩影。

这其中,就有有四条如雷贯耳的“超级街道”,它们分别是深圳的粤海街道(深圳湾核心区)、广州的猎德街道(珠江新城核心区)、佛山的桂城街道、东莞的南城街道。而地处广佛交界,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桂城街道又凭借超强的产业聚集,稳居珠江西岸第一街。

今年6月24日,在桂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布会现场,《桂城街道关于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高地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将从空间、动力、要素、成本四方面精准发力八大举措,全面构筑桂城产业的“四梁八柱”。至此,打造产业新高地,桂城有了更清晰的路径。

近年来,城市发展新趋势不断涌现,打造强中心,科创都市化和制造业回城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的新路径。今年,深圳时隔多年再次提出“工业立市”,进一步增强深圳工业经济运行能力;广州市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为大湾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向。

在此背景下,桂城的产业蝶变也将为区域产业高质量转型增加新的注脚。

不容忽视的“超级街道”

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个公园,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潮玩商圈。总辖区80多平方公里的桂城仅占南海区总面积的7.89%。它不仅因好看好玩,成为大湾区网红打卡地,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经济发展也持续跑出加速度。

2021年,桂城街道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0.18亿元,增速8.9%,每平方千米就能产出GDP约8.9亿元;税收总量更是连续三年稳居佛山32个镇街首位。

尽管发展势头正盛,但桂城不甘既有成绩。2021年,一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加速了桂城产业创新转型的脚步。

彼时,放眼佛山其他镇街,狮山、北滘等均以制造业为支柱,桂城或被赶超的压力重重;再对标广深一线城市中心区,地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人均GDP等指标均有显著差距。以深圳的粤海街道为例,面积只有20.99平方公里,是桂城的四分之一,但却坐拥上百家上市公司,是桂城的十几倍。

桂城清醒地意识到,如果不解决制造业比重偏低,房地产依赖高等产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城市发展将会后劲不足。而身处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大市,在佛山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南海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下,“强产业”对桂城而言不仅是大势所趋,关乎其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跃,对佛山市产业迭代升级也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由此,桂城刀刃向内,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产业撬动发展活力

根据刚刚发布的《意见》,桂城争当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领跑者和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其基本思路是推动产业回城,立足湾区视角谋划产业发展,突出强链补链,强化产业协作。具体而言,产业方向将瞄准“高精尖、引领性、创新型”领域。

这也是不少城市产业高质量转型的思路。据《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工业重回主城区,并非将传统产业回城,而是在主城园区发展新兴、高端的现代都市工业,让产业加速迭代,引制造业“进园上楼”。

为了更快更灵活培育产业,桂城创新性提出“城市主题产业社区”的概念,即产业链配套就在“上下楼”“隔壁栋”,从而实现产业链稳定在桂城。桂城的努力,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变化:怡海湖鲲鹏科创产业社区、瀚天专精特新产业社区等城市主题产业社区拔地而起,也构筑起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这背后,更离不开这条“超级街道”在政策体系,金融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协同发力,为产业发展打造起“舒适空间”。

为了引入优质产业项目,桂城发挥“店小二”般的服务企业精神,先后出台多项重磅举措,为企业营造起一流营商环境。今年2月,《桂城街道“店小二”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发布,提出以实行“店小二”服务企业制度、建立企业问题诉求“直通车”平台等6大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在本次发布会现场发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未来桂城将继续健全完善“店小二”服务企业制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设立“惠企服务专窗”,通过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反馈最直接。过去五年,桂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超过四倍达到514家;2021年全年,引进超千万元产业项目81个,新引进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30个,平均每天引进投资超1.2亿元。这其中,既包括中兴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重大项目,也包括希荻微电子等一批创新创业团队。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为了让金融活水浇灌好科创企业,桂城在全省首创“直投基金+银行”投贷联动。通过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企业与金融资本的快速对接,让持续的资本赋能为科创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新机。

成立于2014年的世寰智能科技就是桂城直投基金成立以来首家获益的企业,该公司基于通讯技术平台和无人机平台,为应急救援、水利及政务领域部门提供专业服务,今年2月,获得600万元直投基金支持。近日,得益于投贷联动的红利,世寰智能科技再次拿到了3000万元的纯信贷融资用于企业发展。

“桂城的直投基金有效解决了企业短期融资难问题,得益于政府的背书,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本,企业获得更多的投资。极大程度解决了科创型企业无重大固定资产抵押问题。”世寰智能科技董事长杜永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桂城将在用好全省首个镇级科创直投基金的基础上,未来五年逐步将基金规模从1亿元扩充到2亿元,通过引导基金、投贷联动等多元化投资模式撬动50亿元规模的产业资金池,更大限度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助推桂城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顶流“科创都市”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布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提到,立足两高四新、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电商经济等产业领域,桂城将倾斜更多资金和资源,努力打造成为顶流“科创都市”。

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园、产业园建设,桂城科创都市将是一个集大成于一体的概念:它既是科技强核,更是品质生活之城,这里拥有空间优质化、产业社区化、交通便利化、居住环境舒适化等优势,将真正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为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更多幸福感,让来到这里的年轻人有更多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意见》中桂城明确指出,探索“人才与城市共成长”,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将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舒心、好赚钱”的“五好”活力城市。此外,桂城还将推出佛山首个镇街版人才卡,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子女教育和医疗服务。

不断完善人才向往的城市品质,自2020年底提出建设“公园城市”以来,桂城至今已建有180个公园,被称为成为“长在公园里的城市”。五年内还将完成63公里滨河生态走廊建设,让“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成为美好现实。

通过轨道交通布局,桂城“大城资源、小城成本;大城配套、小城生活”优势进一步凸显。坐拥3条轨道交通,已建在建及规划共有13条地铁,合共60多个站点。发达的交通网络,让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触手可及。

此外,桂城还将加快澳门城、旧圩网红水岸、叠滘老街等20个网红美学空间打卡点建设,打造一批融合传统与时尚、年轻一代青睐的潮玩社交空间,不断彰显“文化繁荣、人间烟火、创意创新”的城市特质。

城市活力与否,年轻人说了算。近年来,桂城在年轻人中刷出了越来越强的存在感,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桂城的“软实力”:

“已经被南海桂城迷倒,直接买房过来居住了。”“爱上桂城这座城,因为爱上这座城的公园。”“几年前从广州来佛山工作,就觉得位于千灯湖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就是佛山版的珠江新城”……

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千灯湖湖面波光粼粼,主题产业社区崛起聚集着热血而充满梦想的年轻人,宜居活力桂城的画面徐徐展开,有颜值有烟火气让人心向往之。将“科创都市顶流”打造成为一张新名片,桂城未来可期。

作者:谨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