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国智库:在这一领域 我们不得不对中国毕恭毕敬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2020年,西方多国为应对疫情暴发曾大量进口中国生产的医用产品,不少西方政要曾提出要摆脱在关键领域对中国商品的依赖,英国首相约翰逊也是其中之一。但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联合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在2021年度仍然高度依赖中国生产的医疗产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曾于2020年在政府成立工作小组,要求英国在各大重要领域减少对单一国家的依赖,其中尤其提到了英国在医疗领域过度依赖进口中国产品。基于这一原则,这份报告对英国在医疗领域“摆脱中国”的情况进行了一个评估。

可从约翰逊政府提出的目标看,这个评估结果显然是不尽如人意的。

报告封面

为了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突发灾害事故,英国政府有一份“救灾物资清单”(The Disaster Relief Lis),在涉及医疗物资,如医药、检测设备和医疗仪器等的几个重大门类里,英国在2021年从中国购买了价值总计62亿英镑的物资,占英国医疗用品总进口金额的17%。

而在最重要的40种更细分的医疗用品列表中,英国在2021年度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则要更高,其中口罩这一物资的进口总额里,中国产品占比高达90%,而占比最低的医用储气罐,中国产品也占35%。

至于疫情期间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品,占比也少则24%、多则90%。

面对这一数据,报告作者罗伯特·克拉克表示,英国不能对中国抱有天真的幻想,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改善,那英国可能会在未来面临中国突然对英断供的危险。

从大趋势来说,英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生产全球化的必然现象,自上世纪90年代起,发达国家将不少工业生产环节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而中国凭借着完备的工业门类,也在这一过程中承接了越来越多产品的关键生产环节。

不过,克拉克却把英国因为突发疫情加大向中国采购物资这一正常的国际贸易,说成是“中国打压英国”。他表示:“当疫情突然袭来时,由于我们的疏忽(导致防控失败),使得英国不得不对中国毕恭毕敬(go ‘cap in hand’ to China),才得以让NHS正常运转。正因为如此,英国为了采购一些基础的医疗物资,向中国政府送去了我们纳税人缴纳的60亿英镑。”

对于英国要如何安排自己的进出口和产业规划,中国的确无权干涉,但我们必须指出的是,真正让英国不得不临时加大物资进口的,是由于英国多次出现疫情突发式扩散,导致此前储备的防疫物资出现了缺口,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英国政府连续2年来防控不力,无论如何都不能把责任推到中国的头上。

此外,中国从未在出口医疗物资时向英国提出不合理的附加条件,套用克拉克的话术说,英国在向我们支付采购费用后,也实实在在地取走了来自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