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溆浦:村里荒地“活”起来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来源:三湘风纪网


阳光明媚,挖机轰鸣。近日,昔日寂静的溆浦县深子湖镇张家冲村、向家垴村、卫星村3个村交界处的空旷山间十分热闹,一排排翻整一新的土地,层层叠叠,沿着山顶盘旋而来。

去年5月以来,溆浦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专项行动,纪检干部们进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我在山斗冲有一块1亩多的旱土,但路途有点远,而且种了庄稼也没什么收入,如果能流转出去每年有一些收入就好了。”在张家冲村74岁的脱贫户胡尚学家,深子湖镇纪委书记敬邦才听到群众这样一席话。敬邦才通过走访发现,老胡所说的山斗冲地处张家冲村等3村交界处,有大片荒地可供集中开发利用。

“如果能用来种粮食,那得出产多少粮食啊。”家中有粮,心里不慌。敬邦才心里琢磨着,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土地是农民最宝贵的财富,必须把土地的潜力激发出来,让土地保值增值,让群众增产增收。

敬邦才召集镇里相关部门和3个村村支两委班子共商对策,最终达成共识——坚决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动社会力量集约开发,给予农户适当补贴,解决农户无劳动力和开垦成本过高问题。

“以后我自己想种了怎么办?开垦过程中修机耕道占用了我的地怎么算?”面对村民的疑虑,张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张香连耐心解释道:“我们引进公司从事荒地治理,你可以将地交由公司管理,从中收取流转费,也可以不流转自己种。修机耕道所占用的地,按照实际占用面积每年给予补偿。”

张香连的一番话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疙瘩,350多户农户一致支持土地流转,流转面积达1000余亩。在镇纪委、村纪检委员和廉情监督员的见证下,县内一家生态农业发展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该公司在对土地进行高标准平整后,种植抗旱性好、节水省肥、品质优良的绿色生态高产旱稻。

“这地荒着也是荒着,现在不用自己出一分钱,每年还有流转费,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60多岁的村民董名共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现在荒地每年有收入,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溆浦县纪委监委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问题145个,化解信访积案4个。(溆浦县纪委监委 吴厚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