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濉溪:“预警+督办”助力问题线索“起底清零”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未办结问题线索大起底时,你乡镇共有9件问题线索尚未办结,现在已办结6件,这3件问题线索还未处置完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的计划和措施是什么?”这是濉溪县纪委监委对双堆集镇纪委关于长期未结问题线索进行现场督办的场景。

“我镇纪委大多是新进公务员,正在边学边做,近期监督检查任务重,受理的问题线索比较多,导致部分线索超时了,下次一定改进……”这是双堆集镇纪委负责人给予的反馈。

“每次我们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发来的督办通知时,都有一种紧迫感,虽然受理的问题线索较多,工作量较大,但是我们还是会加快处置进度,这是一种有效的鞭策方式……”案件承办部门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切实解决问题线索积压,处置进度缓慢的现象,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三灯”预警机制,实行台账动态管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按“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预警”建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即每月对问题线索处置进度进行汇总分析,同时,将汇总分析情况上报给委班子领导成员联系督促和指导。在正常办理时限内办结的问题线索,在台账内显示为“绿灯”;对临期的问题线索亮“黄灯”,进行电话提醒、发送督办通知书;对问题线索已经超过3个月还未处置完毕的亮“红灯”,进行约谈督办。

为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三谈”督办机制,按“谁主办、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每月对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部门由分管常委对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每季度办理进度缓慢的由县纪委副书记对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每半年办理进度缓慢的由县纪委书记对承办部门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承办部门科学安排,合理分析决策,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时效和质量。

今年以来,通过“三灯三谈”预警督办机制,督促办理长期未结问题线索38件,立案长期未结案件17件。

“通过建立‘预警+督办’机制,倒逼各承办单位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推动了积压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办理进度,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精准化。”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淮北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