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出口商品总被卡?立陶宛媒体质疑台湾“没诚意”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观察者网讯)近日,立陶宛方两次指责台湾拒绝购买其农产品和肉制品,该国媒体还质疑“台湾诚意在哪里”,台当局的回复始终是“没卡关,处理中”。

据台湾tvbs新闻报道,昨天,“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再次称,“政府绝对没卡关”,台当局在立陶宛代表处负责人黄钧耀说法类似,“我们是要朝找到对双方科技互补,彼此可以产生综效的领域,也因为这样子我想必须要一点时间。”

本月9日,立陶宛媒体Delfi曾报道,台湾地区以“质量问题”为由,断然拒绝了该国农产品入台。随后,台湾方面向立陶宛方保证称,没有限制立陶宛产品入台,只是因为立陶宛对于台湾来说,是一个新的谷物制品市场,农产品进口证的审核需要时间。其还称,会继续促进立陶宛和台湾地区更多类型的食品贸易。

然而,立陶宛方对此说法并不买账,因为早在今年1月份,台当局就以所谓的进口许口证为由“阻挡”立陶宛的农产品。

据台媒报道,农业和食品饮料产业是立陶宛财政重要收入来源,占出口总额约21%。连日来,立陶宛媒体猛烈抨击台湾,有媒体以“台湾不开放立陶宛食品,宣传的百万元还看不到,是否期望太高?”为题发文并指出,台湾不仅拒绝购买该国谷物,也不让农产品和肉品入台,不是卡关就是没下文,不少立陶宛企业和代表都质疑,双方台面上喊着经济合作,可实际上台湾的“诚意”在哪里?

面对立陶宛方的质疑,台当局继续“以不变应万变”。“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称,政府绝对没卡关,相关部门3月已收到立陶宛牛肉输出申请,正加速处理中,“我们很乐意的,就政府部门而言,来协助所有这些两地都有互得其利的农产品贸易,我们也会鼓励台湾的业者来协助。”

台当局在立陶宛代表处负责人黄钧耀说法类似,“我们并不是政治性的投资,我们是要朝找到对双方科技互补,彼此可以产生综效的领域,也因为这样子我想必须要一点时间。具体的期望,我想今年的年底之前,我们会看到一些案例。”

台湾外事部门“政务次长”田中光继续,“其实我们是非常非常地快速,希望把立陶宛的一些产品,赶快带入台湾。”对于立陶宛媒体的质疑,田中光称媒体的说法太严重了,“这是媒体的报道,其实卡关这个话,可能讲得是有点严重,不管任何的贸易,都要经过双方去谈,它(立陶宛)所谈的条件,它所输来台湾的产品,是不是符合市场的需求,或者卫生的条件。”

对于台当局的说法,有网民嘲讽“是的,政府绝对没卡关,只是在忙着搞钱、内斗、养网军……”;

“这事儿发生在台湾,不意外”“反思一下,是不是哪里损害了民进党的利益”;

有网民指出,民进党当时大肆宣扬和立陶宛交好本来就是一种宣传,后来大概发现性价比不高,索性不演了,“大概也没想到立陶宛当真了”。

对于台湾和立陶宛的关系,中时新闻网曾质问,为了在立陶宛设一个所谓“代表处”,台湾已付出巨额代价,被立陶宛给玩弄于股掌之间,还有买不完的“民主产品”,“台湾当立陶宛的冤大头,到底有完没完?”

因此,也有台湾网民直言,“反正双方也是相互利用,各取所需,倒也不必如此认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立陶宛国内舆论抗议台湾拒绝进口其商品时,还多次提到今年年初,台湾花费2亿美元成立的“中东欧投资基金”。当时,为“抓紧”立陶宛,台当局开启“金钱外交”模式,不仅要成立2亿美元的“中东欧投资基金”,还宣布将为台湾与立陶宛企业的合作提供10亿美元融资基金。

该国舆论抱怨,这2亿美元不是全部给立陶宛,只是“优先给立陶宛”。有台媒称,蔡政府必须跟立陶宛解释清楚,原先承诺的12亿美元到底能够分配多少给立陶宛,以免使立陶宛产生期待过高的误解。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