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省委书记同日调整,王晓晖掌舵四川,倪岳峰执掌河北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四川、河北两省省委书记同日调整。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接替王东峰,任河北省委书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接替彭清华,任四川省委书记。

4月2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倪岳峰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王东峰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晓晖同志任四川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不再担任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王东峰生于1958年2月,今年64岁,陕西西安人,曾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2017年10月任河北省委书记,直至此番调整。彭清华生于1957年4月,今年65岁,湖北大冶人,曾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2018年3月任四川省委书记,直至此番调整。

另据新华网消息,此番卸任的王东峰以及彭清华均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4月22日,河北省以及四川省分别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上述中央决定。倪岳峰以及王晓晖均为“60后”官员。

王晓晖:任内多次回应热点问题

王晓晖生于1962年,吉林省长岭县人,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历。他毕业后即到中宣部工作,且长期任职。此番空降四川是其首次赴地方任职。

在中宣部任职期间,历任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舆情信息局局长,理论局局长,中宣部副秘书长等职。47岁(2009年)跨入省部级干部行列,任中宣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此后在任中宣部副部长时,先后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务副主任。

2018年,王晓晖成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同时兼任中央文明办主任,国家电影局局长,直至此番履新。

在中宣部任职期间,王晓晖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热点问题。比如去年3月,中共中央举行当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王晓晖以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身份出席。

谈到学党史,王晓晖在发布会上说,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贴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体互动的方式。

此外,王晓晖还是中央宣讲团中的“熟面孔”,多次担任中央宣讲团成员。

2017年11月,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据新华网披露,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组成,其中包括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

2020年和2021年,王晓晖作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先后赴江西、海南等地宣讲。

今年4月8日,他还在《学习时报》上刊发题为《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的文章。

在中宣部任职期间,王晓晖还兼任国家电影局局长。电影如何发展?他曾表示,鼓励多题材多类型创作,努力打造中国电影品牌,做大做强电影产业,健全完善电影评价评估体系。

电影是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王晓晖曾说,他希望通过一段时间努力,把中国电影打造成真正的“国家名片”,让外国观众从电影中更加了解全面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

倪岳峰: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倪岳峰生于1964年9月,安徽岳西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他是清华优秀校友,早年间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任教,在山东省青岛市科委、青岛市计委工作。

1998年7月转入国家海洋局,任科学技术司司长、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后去往全国人大,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1年2月,倪岳峰调任福建省副省长,2013年6月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后转任福州市委书记,2016年11月任福建省委副书记,2017年5月调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后任副署长,2018年3月起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至此番调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海关面临的压力更大。倪岳峰曾表示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把口岸疫情防控当作重中之重。

在2022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倪岳峰说,“每天2万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3500多名干部职工身着防护服与病毒直接作战,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了海关重要贡献”。

在福建任纪委书记期间,倪岳峰曾强力纠“四风”问题。他说,在力度保持上,铁下心来,一寸不让,在重点领域上,盯住具体问题、突出问题,在工作方法上,强化责任落实。

在他看来,抓“四风”问题,执行纪律就像啄木鸟啄虫子那样,从一棵一棵树入手,把一条一条虫子及时啄出来。纠“四风”也如此,从一个节点、从一件具体事、从一个地方抓起。

倪岳峰曾在《福建日报》上撰文,“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他在文中提到,从政需要知识。“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读书学习水平决定了工作和领导水平,不读书,肯定会落后,甚至会落伍。我们不仅要爱读书,更要善读书,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才能行稳致远,更好地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