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坚持底线思维,完成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建设任务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2022年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出,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建设健康北京的重要任务。要聚焦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并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首都疫情防控和市民健康“防护网”。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常态化外控内筛,严格进返京管理和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坚持“四早”,从每一个新增病例抓起,做到“三快”“三抢”,及时查补漏洞,筑牢疫情防线。坚持底线思维,完成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建设任务,加强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用房等资源储备,提升社区防控能力,相关应急预案要落位落图、在册在责。强化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底,深化推进疾控机构能力建设。统筹建立首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医药物资储备。加强各级干部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控工作人员。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自然保护地机制,规划建设生态廊道,连通重要生态空间和物种栖息地。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生态涵养区保护,建设平原区近自然生态系统,打造城市生物友好空间。抓好永定河等重要流域生态修复,推进绿隔地区形成闭合。强化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保护,加强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保存好北京乡土优良种质资源。高质量规划建设国家植物园。推进协同保护生物多样性,京津冀联合开展保护行动。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规政策体系,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行动。

会议研究了《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开展立法工作。坚持和完善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双组长制”等好做法。坚持开门立法,做好立法协商,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做好已颁布法规的执法检查和评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