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力以“复”

济南大学

关注

来源:济南大学

济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

工作方案 

      为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一)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体温检测、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规范复试过程,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三)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的基本条件

      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诚信、团队协作精神、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包括听力、口语)、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着重加强实践能力测试。

     (一)复试成绩要求

      学校执行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详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参加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的考生总分不低于160分,其他考生总分不低于260分。

      在不低于学校以上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各学科(专业)可单独设置复试或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报研究生院审批后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学科(专业)参加复试的考生数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各学科(专业)可根据生源情况自行划定差额复试比例,报研究生院审批后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三)其他要求

      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考生。

三、复试资格审核

      (一)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复试前由各招生单位通过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资格审核加强对考生身份核验,严防“替考”。招生单位须审核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本(专)科成绩单(专升本学生只需提交本科阶段成绩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表等材料;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入伍前学籍学历证明、《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不符合要求的不准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须签订《济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非全日制研究生复试考生还须提交与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和《济南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二)享受照顾加分政策的考生依据教育部下达的名单进行审核,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加分分值计入其初试总成绩。

      (三)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四、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我校所有学科(专业)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为防止复试系统故障影响复试进程,各招生单位须提前准备好备选平台并做好演练。同一学科(专业)须采用同一备选平台。

      对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学校将提供技术兜底保障。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二)复试内容

      1. 专业综合笔试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参加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综合笔试的题型、题量要适合网络笔试,以考查考生真实水平为目标,各学科(专业)可根据学科特点自主确定。如:可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试由各单位组织,时间原则上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在不低于国家线的基础上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设计学专业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笔试时长和内容,并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2. 实践能力测试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考生参加实践能力测试。各招生单位根据招生专业特点确定测试内容,时间原则上为1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数在不低于国家线的基础上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测试以笔试方式进行。体育硕士和艺术硕士根据专业特点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测试时长和内容,并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3. 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考生均须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数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由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是否加试。加试科目见《济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数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

      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答卷,视为无效答卷。

      5. 综合面试

      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总成绩为20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50分,合格分数3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等考核满分150分,合格分数9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面试的项目组成及流程须在招生单位复试方案中明确规定,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如分组面试,则要兼顾公平,须经招生单位复试工作小组讨论,制定分组要求及合理的评分标准,并在复试方案中提前公布。

      综合面试采用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品德和心理状况等综合素养。

五、复试成绩计算

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考生复试成绩总分400分,计算公式:考生复试成绩=面试成绩+实践能力测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

其他考生复试成绩总分300分,计算公式:

考生复试成绩=面试成绩+专业综合笔试成绩(或实践能力测试成绩)

六、复试具体安排

一志愿考生复试一般应于3月31日前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应于4月23日前完成。各学科(专业)具体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审批。

      各招生单位须制定具体的复试流程、分批次(一志愿、调剂志愿)的时间与具体安排,并在复试方案和复试安排中明确说明,经研究生院审核后予以公布。

七、调剂

      学校将根据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发布调剂信息,具体调剂要求、人数、程序、日程安排另行通知。调剂考生复试要求与一志愿考生复试要求一致。

八、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及《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规定执行,招生学科(专业)有特殊要求的须在复试方案中明确说明。

      待录取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线提交三个月内二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九、录取

      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W)应在30%-40%的范围内,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并在复试方案中公布。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总分、复试成绩总分折算成百分制后权重相加,成绩核算计算至小数点后2位。

1.管理类综合能力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享受照顾政策加分)÷3×(1-W)+复试总成绩÷4×W

2.其他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享受照顾政策加分)÷5×(1-W)+复试总成绩÷3×W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根据各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及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如按研究方向分配招生计划的,各招生单位须在复试方案中说明,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不同批次的调剂考生按批次时间先后分别排序,如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复试、综合面试、初试外国语成绩。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1. 拟录取名单按招生计划,依据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根据剩余计划按照批次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单独排名录取。若复试合格的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空缺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2. 拟录取名单在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10个工作日,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十、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二)监督制度

      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咨询和申诉工作。

     (三)信息公开制度

      有关复试录取工作的所有相关信息统一在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ujn.edu.cn)上发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各招生单位公示信息时不得与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内容有冲突或不一致。

     (四)复议制度

      各招生单位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参加复试考生提出质疑时,负责向考生做出解释,需要复议的须经各单位复试工作小组出具复议结果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2日

编辑排版:徐   畅

责任编辑赵华磊

审核:张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