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乌克兰媒体:一名参与过俄乌首轮和谈的乌方人员,在基辅街头被杀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据乌克兰《真理报》3月5日报道,曾于2月28日参加过俄罗斯和乌克兰首轮和谈的一名乌方人员,于当地时间5日被人发现死在了基辅街头。

《真理报》宣称,有来自乌克兰政治圈的知情人士透露,此人名叫Denis Kireev,是乌克兰的一名银行家,枪杀他的则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因为后者已经掌握了此人“勾结”俄罗斯的叛国行为,包括通话录音“证据”。

而除了乌克兰《真理报》,乌克兰独立通讯社(UNIAN)也报道了此事。但后者表示这个信息的源头其实来自于一个名叫Alexander Dubinsky(又被一些媒体称作Oleksandr Dubinsky)的乌克兰政客。此人于当地时间3月5日下午在境外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了一则贴文,内容是Denis Kireev因涉嫌叛国而被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逮捕,期间被枪杀。Dubinsky还介绍了Kireev的一些背景,比如此人曾在2010-2014年间担任乌克兰国家储蓄银行第一副主席,在2006-2012年间还曾是乌克兰国家进出口银行监事会的成员。

“这个人是怎么进入与(俄罗斯)入侵者谈判的乌方代表团的,我很想从总统(泽连斯基)的办公室找出真相”,Dubinsky写道。

目前,此事尚未得到乌克兰官方部门的承认。

不过,有关注此事的乌克兰网民提到,其实这个Kireev早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战前,就已经被人指控“勾结”俄罗斯了。比如在今年2月13日,有乌克兰媒体就指控他被俄罗斯情报部门收买了。当时,乌克兰第五频道对此人进行了一番调查,称这个乌克兰银行家,不仅与俄罗斯方面交往甚密,常去俄罗斯“汇报工作”,而且他还在乌克兰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当政时期,与其他被俄罗斯收买的其他乌克兰政客一起侵吞了乌克兰的能源资产。乌克兰媒体RBC在转引第五频道的这番调查时,还提及乌克兰政府曾在2020年7月对他展开过调查,但一直没有给出结果。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被乌克兰独立通讯社称作是Kireev被杀信息源头的那个乌克兰议员Dubinsky,其实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乃至美国政府有着不小的渊源。他曾是泽连斯基所属的乌克兰“人民公仆党”的成员,而且还是其基辅分部的负责人之一。可去年,他却被美国拜登政府指控帮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并因此遭到了美国的制裁。结果,泽连斯基便把他驱逐出了“人民公仆党”——尽管他表示美国对他的指控是无稽之谈。所以,不知这个Dubinsky提前曝光Kireev被杀一事,是不是为了报复泽连斯基之前对他的做法。

至于Dubinsky“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情节,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源于他在2020年时深度参与了一起曝光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与拜登关系的事件。当时他们提出的指控是,波罗申科曾在当政时听命于当时还是美国副总统的拜登。不过,美国方面没搭理这个事,波罗申科则表示这是歪曲事实。

另外,有消息还称Dubinsky曝光Kireev被杀一事,背后可能也与乌克兰的大寡头Igor Kolomoisky (也被一些媒体称作Ihor Kolomoisky)有关。泽连斯基正是靠着在此人的电视台播出自己的喜剧节目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更是在此人的资助下,才竞选上了乌克兰总统的。而Dubinsky也是这个Kolomisky的人。然而,在泽连斯基当上总统后没多久,他便开始配合美国调查起了他的一系列犯罪问题。 

对了,这个Igor Kolomoisky 也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个乌克兰的犹太裔寡头,曾在2014年资助了臭名昭著的新纳粹民兵组织“亚速营”,从而令其通过与俄罗斯作战,逐渐成为了一支被乌克兰内政部领导的“正规部队”。但后来他在乌克兰掌握的一家大银行出现了巨大的亏空,被乌克兰前总统查波罗申科查出了一系列金融腐败欺诈问题,结果逃出了国。直到泽连斯基当选后才回来。这期间,他便转变了对俄罗斯的立场,认为乌克兰还是应该和俄罗斯也搞好关系。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