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钟纪轩”与总台再联手,反腐败必须《零容忍》!

央视频

关注

原标题:“钟纪轩”与总台再联手,反腐败必须《零容忍》!

文 |许汐

可以说,《零容忍》的主创团队是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团队。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网、央视频同步播出。

专题片分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五集,以16个反腐败斗争故事为案例,生动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

▍“钟纪轩”再登荧屏,总台从哪请来的“总策划”?

2022年伊始,“钟纪轩”再一次以“总策划”的身份出现在专题片《零容忍》的演职员表中。对于这位长久以来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老熟人”,观众和网友们其实并不陌生。

是的,“钟纪轩”就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的“笔名”,曾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求是》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有关中央纪委的新闻。

官方网站显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归口管理机关承担宣传教育职能的单位;负责机关的新闻事务和有关网络信息工作等。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紧密合作,拍摄制作了一系列反腐专题片,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获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极大地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厚植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主创团队“大咖”云集,《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精锐出击”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挂帅任专题片《零容忍》的出品人。公开资料显示,慎海雄自2018年3月出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2020年5月兼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辑;2021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授予慎海雄俄罗斯联邦国家级勋章——友谊勋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任专题片《零容忍》总监制,新闻中心副召集人兼广东总站副站长肖振生任监制,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任孙杰任总制片人,主创团队以总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为班底进行打造。

专题片总编导王晓清从事电视行业近30年。她1996年进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工作,担任编导、记者,对于电视新闻专题的策划、拍摄、采访及后期制作有全面的把握能力。

此外,主创团队的其他几位编导在业内也是声名赫赫。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虽然未必熟悉他们的名字,但提起他们制作的栏目肯定耳熟能详:惠郁、罗陈、王晓健、刘昶是《新闻调查》栏目编导,蒋薇薇、庞小薇是《焦点访谈》栏目编导。可以说,《零容忍》的主创团队是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团队。

▍通力合作,算清这笔“人心向背账”

自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深度合作,接连制作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红色通缉》《国家监察》《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和《零容忍》等系列反腐专题片,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被网友称为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落马老虎忏悔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

这一次,“钟纪轩”与总台主创团队的通力协作,耗时7个月左右摄制完成的《零容忍》,就是要向人民群众交代好这笔“人心向背账”。

摄制团队克服疫情、异地等多种困难,前后花费了近3个月的时间,采访了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等140多人,为人民群众讲述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反腐败故事。

专题片中大量使用的空镜也经过细致打磨、精益求精。即使是政府机关大门、办公室、会议讨论等司空见惯的平凡场景,在主创团队的巧妙设计和精细制作之下,也贴切地反映出反腐败的故事情节和主题,显现出深厚的镜头语言驾驭功力。

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零容忍》已经拉开序幕。中国共产党如何一如既往秉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