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南1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被抓 公司负责郑州三分之一核酸筛查任务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河南1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被抓 公司负责郑州三分之一核酸筛查任务

来源:河南商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承担了政府组织的部分核酸检测任务。2021年,金域医学华中区域总部实验室针对PCR新冠检测平台进行扩建,承担了郑州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任务,截至2021年10月,累计检测超1000万次。

顶端新闻 河南商报讯(记者 曾令统 韩忠林)1月12日,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

据了解,禹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月1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禹州市警方和许昌警方。禹州警方称,通告系官方发布,具体情况以官方平台消息为主。许昌警方称,案件是省公安厅督导案件,因为案件正在办理中,按照刑事案件相关要求,暂时不适合公布细节。具体情况将以官方形式对外发布。

随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关于许昌市警方通告,暂时未接到通知,公司会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客服人员称,目前依旧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可以出具检测报告。

根据企查查查询显示,该公司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控股,主要业务范围覆盖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科研服务、健康体检、技术合作等多个服务领域。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承担了政府组织的部分核酸检测任务。2021年,金域医学华中区域总部实验室针对PCR新冠检测平台进行扩建,承担了郑州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任务,截至2021年10月,累计检测超1000万次。

延伸阅读:郑州金域主要业务范围覆盖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等多个领域

金域医学官网介绍,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882]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通过不断积累的“大平台、大网络、大服务、大样本和大数据”等核心资源优势,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领先的医学诊断信息整合服务。金域医学的核心创业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即积极探索医学检验外包服务在中国的运营模式,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市场领先企业。

金域医学严格遵循国际标准,拥有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共获得包括美国CAP、ISO15189在内的国内外认证认可证书40张,连续18年领先行业。检测结果为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认可。

而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是金域医学集团成立的第五家子公司,也是河南省率先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公司于2011年通过ISO15189认可,为13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检验服务,上门服务网络已延伸至乡镇、社区一级。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有哪些可能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许昌市公安局警方通报显示,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因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目前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是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由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说。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刑法》的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在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商业刑事法律事务部主任秦明律师看来,根据警方通报能够看出,张某东可能涉嫌的是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所规定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按照《刑法》的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但属于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因此,对于违反本次疫情防控规定,存在以下情形的可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二)拒绝按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的;(三)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四)出售、运输疫区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者可能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未进行消毒处理的;(五)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微博网友热议

河南疫情时间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