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对手》编剧:真正的间谍是你注意不到的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对手》编剧:真正的间谍是你注意不到的

“陆陆续续将近三年吧,”电视剧《对手》的编剧王小枪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创作该剧剧本大概用了三年时间。因为《对手》属于现代谍战剧,王小枪并不能像之前创作刑侦剧一样去体验生活,需要通过顾问了解国安干警的工作细节,“花力气保证剧情的可信度”。

《对手》播出后,不少观众高度评价该剧对细节的把握,包括谭卓饰演的间谍丁美兮在完成情色交易后,会在回家的路上刷牙;郭京飞饰演的李唐会通过数避孕套确认女儿是否早恋;剧中经常出现饺子这一道具等。对此,王小枪表示,刷牙是演员自己加的细节,属于神来之笔,而饺子象征团圆,作为道具出现有着特殊意味。

“从编剧技巧的角度来说,在剧中安排细节属于‘埋线’,前后要有呼应,”王小枪表示,观众喜爱一部剧才会去挖掘细节,自己编排细节的过程就像把乒乓球打出去一样,观众发现细节就好像再把球打回来,“这是一个有爱的博弈过程”。

与大多数刑侦剧不同,《对手》在一开始就交代了境外间谍和国安干警两个阵营的划分,这样一来就缺少了“猜凶手”环节,至于这种安排是否会降低剧集的可看性,王小枪表示,剧集一开始就划分阵营的做法确实减少了编剧发挥的空间,但可以通过构建更加清晰的人物结构,让观众更容易“跟着剧情走”。

谈到创作《对手》的初衷,王小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三四年前国家安全日的时候,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不少间谍潜伏在大陆的新闻,这些人并不是衣着光鲜的大老板,更多的是从事一些随处可见的普通职业

“之前不少国产剧把间谍特工拍成戴着墨镜、打着油头的形象,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间谍一样,”王小枪表示,应该让观众了解,真正的间谍可能就是自己平时不会注意到的那些人。

剧中颜丙燕饰演的国安干警段迎九遇到家庭问题,难以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剧情让不少观众感叹这一职业的不易。王小枪表示,之所以设置这些情节,就是为了让段迎九这一角色回归成一个普通真实的“人”,他们也会遇到普通中年人遇到的各种问题,“越是低到尘埃里,观众就越会相信这些人是真的,而不是你编出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