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起,北京5地铁站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这个细节需注意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今起,北京5地铁站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这个细节需注意

从今天开始,北京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霍营和回龙观东大街五座试点车站开通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通道。记者注意到,不少乘客携带的背包超过了尺寸限制,因此实名进站后仍需过机安检。

早上7点45分,地铁天通苑南站外,进站的客流开始上升。记者注意到,车站外分为两条通道,绿色代表实名进站通道,橙色代表安检通道。完成注册的实名常旅客,进站前打开北京通app,点击地铁信易行页面,出示开通成功的页面,就能够绕过导流围栏,直接快速进站。相比安检通道,进站时间可以节省2分钟左右。

站内的安检通道旁,也为常旅客设置了专门的“刷脸通道”。通过通道时,乘客只需面向专用通道的闸机屏幕,无需摘掉口罩,只需摘掉帽子,适当调整口罩,露出鼻梁、眼睛、额头等,即可通过专用通道。验证成功时,通道闸机会亮起绿色的提示灯。“不用摘口罩就能识别,这样过安检还是挺方便的。”乘客张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天通苑站B口,车站同样设置了专门的实名制通道。不过车站并没有针对实名常旅客设置专门的快速进站通道,乘客如果没有提前预约进站,早高峰期间仍需要绕行导流围栏。在进站高峰期,3分钟之内,就有73名乘客通过实名通道进站。

需要注意的是,为确保安全,实名常乘客如携带超过30厘米×15厘米×20厘米大小的物品,仍需配合接受物品过机安检。同时,站点工作人员还将对部分实名常乘客进行抽检。今天早高峰,就有不少背着大背包走实名通道的乘客被拦了下来,需再次过机安检。

如何申请“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

2021年12月10日,北京地铁先期在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霍营和回龙观东大街五座试点站启动“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线上注册工作。乘客可通过下载北京通APP,在“地铁信易行”模块中申请。

申请成为实名常乘客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实守信,无危及公共安全与社会秩序的行为及其他不适宜的情形;在选定车站月乘车达到10次及以上。开通“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后,系统将在每个月月初对实名常乘客资格自动进行复验。复验通过后,乘客即可继续享受“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