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韩国为何既支持北京冬奥 又参加美国“民主峰会”?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来不来,成为一面镜子丨北京观察

来源:直新闻

12月7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表示,韩方始终支持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一贯希望北京冬奥会能为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韩朝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在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在美国宣布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后,作为美国盟友的韩国,为什么“逆流而上”?

这件事,韩国期待中国的“积极响应”

在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提到,韩国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东道国,而且将于2024年举办江原道冬青奥会。中韩双方一直相互支持对方国家举办奥运,这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奥运大家庭风范的表现。

梳理中韩近期的互动,就在上周,12月2日,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赴华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举行面对面会晤。

徐薰表示,韩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愿共同为构筑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做出不懈努力。

“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韩国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符合两国关系总体热络的气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天聪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分析,此外,韩国是冬季项目大国,运动员水平高、夺金点多,其国内对冬奥会的关注度很高。抵制冬奥会是韩国民众不愿看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徐熏访华之前,韩媒普遍预测,此次会谈是韩国为签署终战宣言而寻求与中国合作的场合,是签署终战宣言的分水岭。

“文在寅任期还有不到半年时间,终战宣言是他最想要实现的政绩。”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成日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表示。

7日,在由韩国政府主办的2021首尔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上,文在寅表示,终战宣言是朝鲜半岛迈向和平与无核化的第一步。

早在今年9月,文在寅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联合国大会演讲中,反复提及终战宣言是开启朝鲜半岛和平之门的钥匙。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文在寅建议,“韩朝美三方,或韩朝美中四方”走到一起,宣布朝鲜半岛战争结束。

分析指,比起“韩朝美三方”,文在寅政府更倾向于达成“韩朝美中四方终战宣言”。文在寅此次再次提及需“韩朝美中四方”共同签署终战宣言,可以看做是期待中方发挥作用的外交信号。即以“中国的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强韩中合作,将其作为打破朝鲜半岛僵局的新动力

事实上,中方是半岛事务重要一方和《朝鲜停战协定》缔约方,有关方面在推进半岛和谈、发表终战宣言等事宜上应该同中方保持沟通协商。而严格意义上,韩国并不是《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国,因此法理上真正有资格签署终战宣言的是中朝和由美国代表的所谓“联合国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徐薰访华之际,韩国电影《哦!文姬》在中国上映,这是韩国电影时隔6年后重新登陆中国院线。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2日表示,“这本身极具意义,也是良好的进展。”

韩国为什么既支持北京冬奥会,又参加美国“民主峰会”?

不过,韩国总统文在寅确认将在12月9日出席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青瓦台官员表示,“作为亚洲民主主义的先锋,韩国参加会议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和俄罗斯也理解这一点。”

根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即使出席会议,也不会提及“抵制北京冬奥会”等问题。另有意见认为,文在寅与会或对其在任期末重点推进的终战宣言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天聪分析,韩国的确怕因自己参加“民主峰会”,影响到中国对终战宣言的立场,但中国是大度的。“韩国是美国的关键盟友,不去才是不正常,中方不会单方面要求甚至强迫韩国在中美间选边站队。”

李成日认为,文在寅去“民主峰会”也有争取美国支持终战宣言的意图。“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韩国积极、中国支持、朝鲜灵活,而美国暧昧。”

如果终战宣言达成,首先“联合国军”驻韩司令部的人面临撤离,该司令部是朝鲜战争的遗留产物,由美国主导。在11月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会议上,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金星敦促美国立刻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金星表示,美国固执维系联合国军司令部,旨在“永久正当”占领韩国,进而在亚太地区实现其政治、军事目的。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成日分析,如果终战宣言达成,联合国司令部撤离,美国在半岛的影响力将遭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表态支持北京冬奥会,但同为美国盟友的澳大利亚表示,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

汪文斌对此表示,澳方的做法充分暴露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个别国家盲目追随、亦步亦趋,到了不分是非、毫无底线的程度。中方对澳方的所作所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从“五眼联盟”到美英澳AUKUS,澳大利亚一直是美国的核心盟友,紧紧跟随美国。而中澳关系近年也降至冰点,澳方在人权、涉港、涉疆、新冠溯源调查等问题上屡屡对中国妄加指责,澳还通过外国干涉法,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网络建设,近期的“AUKUS”核潜艇交易也被广泛认为是针对中国。

刘天聪表示,中韩之间的的共同利益比中澳更大,比如经贸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而且两国间也没有核心分歧或结构性矛盾,韩国没有理由去越轨、搞坏中韩关系。

冬奥会来与不来,也是两国关系亲疏的一面镜子。

作者丨唐萍,深圳卫视直新闻驻京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