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到海淀区调研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念好服务这本经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到海淀区调研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念好服务这本经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2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调查研究,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蔡奇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各级要关注市场主体感受,念好服务这本经,为企业在京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坚持创新引领,在“专精特新”上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专精特新”代表性企业,其研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进入产业化量产阶段。蔡奇察看企业最新发动机产品,说,核心技术是科技型企业的立足之本,希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更新,定义行业、引领产业链发展,为“碳中和”作出贡献。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蔡奇联系的“五子”重点企业,致力于打造安全可控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平台。蔡奇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察看技术应用场景演示,指出,安全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前提。希望你们专注人工智能领域安全,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推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新产品、新技术,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

蔡奇在东升镇党委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他首先向企业家们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随后,三一重工、理想汽车、奕斯伟科技、驭势科技、国贸中心、泡泡玛特、赛诺根(中国)、波士顿咨询八家来自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自动驾驶、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发言,就加大对新能源产业支持、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商圈更新改造提升、引进优秀人才等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认真听取,逐一作出回应,说,市场主体感受最真实,大家谈的问题和建议很有价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

蔡奇指出,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我们要科学理性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合理引导预期。北京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重要的是看结构、质量、效益。结构上坚持高精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质量上继续保持人均GDP和全要素生产率的领先地位;效益上做到可持续、有后劲,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路子。

蔡奇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火车头,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北京最大的特点。要坚持创新引领,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发挥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搭建好公共服务平台,抓好能够定义行业的头部企业和技术走在前沿的初创企业,推动创新链形成,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创新发展的极好机遇,要全力抓好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用得活。

蔡奇强调,“两区”建设就是构建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坚持全球视野,对接国际规则,引领开放发展。北京消费能力强,市场需求旺盛,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聚焦新业态发展,增加应用场景供给。文化是软实力,最有穿透力,北京文化与科技具有同等优势。要做好“文化+科技”文章,推进文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用足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拉动文旅消费市场。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要打造活力空间。大京郊也大有可为,要从中寻找无限商机。

蔡奇强调,服务是本经,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走访企业和“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更好发展。加强政策创新和要素保障调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注重培养和引进人才,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北京中小企业多、创业企业多、科技型企业多,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要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使之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要加强平台经济监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蔡奇强调,企业成败关键在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宽国际视野。要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实体投资,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国际分工中找准定位,在全球产业链中抢占制高点。各级各部门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张家明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