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波音737MAX飞机在华重获适航指令 即将恢复国内运营?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民航局适航审定中心官网发布“中国民航737MAX适航指令”,这份适航指令的发布意味着波音737MAX在国内复飞已没有适航法规障碍。

这是不是意味着波音737MAX即将在国内恢复商业运营了?资深机长陈建国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说是差不多了。

民航局多次强调波音737MAX复飞需满足三原则: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因此,波音737MAX何时可在国内恢复商业运营还需要以官方通告为准。

此前,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发布公告称,适用于737-8飞机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NPAD-2021-0012已发布,意见征求截止日为11月26日。《通知》指出,波音737-8飞机先后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空难,调查结果表明两起事故的发生皆因当波音737-8飞机处于人工飞行且襟翼收上的状态,错误的高迎角输入反复激活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导致水平安定面重复低头配平,飞行机组在多重告警的干扰下,无法有效识别定位故障并采取措施,最终造成飞机失去控制。

据介绍,波音737-8是我国民航业对波音MAX 737-8的简称。波音MAX 系列有 737-8、 737-9、 737-10等型号,目前,中国大陆MAX系列只有MAX 737-8型号飞机。

此前的2020年12月29日,波音737MAX遭到全球停飞后,首家商业复飞波音737MAX的是美国航空公司,航班由迈阿密国际机场飞往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据调查数据显示,57%的美国人表示在得知737MAX的事故历史后,不大可能乘坐该机型出行。美国航空首席运营官当时称,所有737MAX的乘客都会提前收到警告,如果不想乘坐737MAX,可以改签乘坐其他机型的航班。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有96架737 MAX 8(737-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