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足史上最年轻主帅”:从意气风发到言多必失,回顾李铁“生死701天”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时间轴 | “国足史上最年轻主帅”陨落史:从意气风发到言多必失,回顾李铁“生死701天”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作为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李铁在上任701天后提前倒下,未能实现带领国足重返世界杯的夙愿。

在这701天发生了什么?李铁执教国足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大事?记者一一进行了梳理:

2019年10月31日 

中国足协做出重要决定,任命李铁担任男足国家选拔队主教练,率队征战2019年东亚杯。这支选拔队的定位很尴尬,东亚杯要求国家队参赛,可国家队主帅是里皮,里皮不愿带队,李铁只能临危受命。

2019年12月 

李铁带领的国家选拔队在东亚杯表现不佳:1-2不敌日本、0-1不敌韩国、2-0击败中国香港。虽然成绩一般,李铁却有意外的收获——国足主帅里皮因拿高薪不带队参加东亚杯遭到了外界质疑,这成为了里皮辞职的导火索。

2019年11月14日 

国足1-2不敌叙利亚,40强赛战绩为2胜1平1负、积7分,里皮赛后辞职,并怒批:“国足球员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胆量!”中国足协不得不重新选帅。

2020年1月2日 

因小克鲁伊夫、奥拉罗尤、施蒂利克等外教都不接招,中国足协只能从国产教练中进行公开竞聘,李铁“击败”李霄鹏和王宝山,成为了国足新任主帅,43岁的他成为了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

2021年4月3日 

受疫情影响,李铁率国足与俱乐部“练兵”,创造了热身赛8连胜:8-0沈阳城市、1-0武汉队、4-1上海海港、4-0上海申花、5-1河北队、2-0长春亚泰、2-0河南嵩山龙门、3-0山东泰山,进29球、失2球。

2021年5月30日 

李铁在苏州迎来了执教国足的首场正式比赛,7-0横扫关岛,取得开门红。

2021年6月7日 

李铁率国足2-0击败菲律宾,取得两连胜。

2021年6月11日

李铁率国足5-0大胜弱旅马尔代夫,取得三连胜。

2021年6月15日 

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下,李铁率国足3-1力克叙利亚,以四连胜晋级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

2021年8月22日 

因率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表现出色,中国足协宣布与李铁续约5年,到2026年为止。

2021年9月7日

中国队对阵日本队,0-1输球,没有赢得关键战的胜利,

2021年10月7日 

李铁率国足3-2击败越南,取得12强赛首胜。

李铁曾在赛前发布会诉苦,吐槽训练枯燥、无热身赛可打、天气太热、球员思乡,被球迷和媒体认为不合时宜。

2021年10月12日 

李铁率国足2-3不敌沙特,这场比赛他的排兵布阵受到严重质疑,特别是归化球员的使用。

2021年11月11日 

李铁在国足1-0领先的情况下,早早换下洛国富和徐新,导致场面被动,被阿曼1-1扳平,国足出线形势急转直下。事后球迷在社交媒体喊话“李铁下课”,更有好事者在维基百科将李铁国籍改为“阿曼”。

2021年11月16日 

国足1-1战平澳大利亚,赛后发布会李铁发表了长达32分钟的言论,直言自己最懂国足,“甩锅”给阿兰和队员,并直言成绩不佳是没有主场可踢,引发舆论反弹,“李铁下课”的呼声达到顶峰。

2021年11月17日 

李铁更新了微博,回应赛后发布会的言论是“话说的有点多,早早睡了”,随后在九宫格图片中植入了广告,包括国足赞助商的竞品。虽然此后进行了修改,但深扒李铁微博广告的文章《李铁的商海江湖》被广泛传播。

2021年11月27日 

国内多家媒体爆料称李铁下课在即。

2021年11月29日 

《足球报》爆出李铁在担任国足主帅期间,仍然在武汉卓尔俱乐部赚取高薪、插手俱乐部管理,并要求国脚签约指定体育经纪公司,李铁形象崩塌。

2021年11月30日 

国内多家媒体爆出消息:李铁找到中国足协主席陈戊源,进行自我检讨并道歉,口头表达了“不再给球队及协会添麻烦”的辞职之意,随后也向全队表达了告别之意。

2021年12月3日  

中国足协正式同意李铁的辞职申请。

微博博主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