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水毛茛:生于水中,不愿随波逐流

云南发布

关注

原标题:【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水毛茛:生于水中,不愿随波逐流

来源:云南发布

水毛茛

Batrachium bungei

水毛茛,隶属于被子植物,毛茛科,水毛茛属。多生于山谷溪流、河滩积水地、平原湖中或水塘中,自平原至高山,国内多地分布。照片摄于香格里拉。

水毛茛是多年生沉水草本,也就是它终生都生活在水中,只有开花的时候,它们才会短暂地露出水面。进入5月,它们就不再蛰伏于水下,花梗从水下挺出,洁白的5枚花瓣悄然绽放,仔细看花朵底部呈黄色,还有数枚小小的黄色花萼。最有意思的是它们的叶子:扇形的叶片分裂成细丝状,这样的长相可是大有讲究。相较聚拢在一起,分裂的丝状叶可以增加叶片吸收氧气的面积,因此哪怕生长于水下,它们的叶片也能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合成营养物质。此外,还能减小对水的阻力,不会“随波逐流”。

水毛茛还有一个名叫“北京水毛茛”的亲戚,顾名思义就是主要分布于北京地区,因生境退化如今已成为罕见物种。水毛茛还有个远亲,就是毛茛,尽管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区别很大。水毛茛长在水中,花瓣白色,叶片细如丝;毛茛则生长在田沟旁和林缘路边的湿草地上,花瓣黄色,叶片也较为宽大。

曾经因水土流失、环境质量下降等原因,水毛茛种群数量减少。如今,它们更多集中于横断山区,成为这里水生植被的重要组成部分。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最后

跟着小布回顾

上一期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的

知识点吧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连惠玲

海报设计:郑弼尹

辑:张音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