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孙小果案后,云南监狱系统再有“大鱼”落网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孙小果案后,云南监狱系统再有“大鱼”落网

这几天,财经圈有个大消息,江西一家药企存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存款,竟然被银行拿去给另一家企业做了贷款质押担保。虽然吃瓜群众几辈子也攒不出28亿,但大家仍然非常关注此事。因为这背后有这么个道理:我有不当韭菜的自觉,可以不碰P2P,可以不炒股炒币,但我不能不存钱吧。银行是群众对金融机构最后的信任,如果存在银行的钱都这么稀里糊涂的,打击的将是整个金融体系的信誉。相信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把利剑之下,此事不久就会查个水落石出。

说回正题,昨天云南省纪委发布了一条不是那么起眼的消息,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马林接受审查调查。简历显示,这个马林2016年就已经退休了。说起来,最近政法系统落马的退休高官也不少。这些人混迹官场多年,虽然常有风声,但总是危而不颠,一朝退休,本来以为他安全落地,没成想是老来落马。只能说,即使你藏得再深,也总有天道昭彰的时候。

退休五年后才落马,马林应该也是那种把自己藏得很深的人。他从临沧地委副书记一转进入监狱管理局系统,一直做到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一把手。从履历上看,简单到有点乏味,但其实他在监狱系统这十二年,可不是一段没有故事的岁月。

人们后来都知道了,云南出了一个孙小果大案。这个本来被判了死刑的昆明恶霸,经过其母在云南政法系统内部的四处活动,实际上只坐牢十三年就出来继续危害人间了。而这里面最关键的步骤,就是通过造假在监狱管理系统认定了一个发明专利,最终获得“立功”减刑。此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曝光后,云南省司法厅、省高院、监狱管理局等部门一批人都受到处理。

孙小果造假专利发明这件事发生2008年到2009年,减刑出狱是在2010年,而当时担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的正是马林。此前云南监狱管理局系统因孙案被查处的大多都是副职官员。马林作为当时该系统中最高官员,究竟是否与此事有直接关系?孙小果案的查处是否还在层层深入过程中,相信随着马林案案情的查处公布,会逐渐清晰 。

事实上,马林的落马正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推进的结果。就在10月2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苗圩,在昆明与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就关于推进云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交流。人们还发现,在此前9月24日,苗圩就曾率督导组专门到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督导教育整顿工作。

这几年来,政法系统内部很多以前不为人知的情形,不断曝光在公众面前。其中监狱管理系统尤其是个典型。比如通过马林的落马通报,很多人注意到他还兼任云南金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而这家公司其实是云南监狱管理局的全资企业。很多地方的监狱管理系统都有这种监狱企业,而经验告诉我们,这种政企一家的结构特别容易成为腐败的温床。

以往人们提到政法部门,第一反应是“公检法”,监狱管理系统似乎是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所在。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边缘化的系统,却能利用违规“假减暂”等制度漏洞,架空法治,使得司法的惩罚力被化为无形,最终打击的是人们对于法治的信任。好在监狱管理系统已经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之一,多地监狱系统已经受到清理。在孙小果案案发后,从省局到各市州云南省监狱系统各级官员落马频频。仅十月份,包括马林在内就有四人被查。

政法队伍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当下正在进行的教育整顿,面临高压态势这么多年,而孙力军、王立科、傅政华等人刚刚才暴露出来。这正反映了反腐败的艰巨,反映出政法队伍内部多年来已形成的复杂局面,也再次证明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轮还会揪出哪些人,马林落马是否还会引发震荡,都是令人饶有兴趣的未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