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关键时刻,塔利班对中国承诺了10个字!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关键时刻,塔利班对中国承诺了10个字!

来源:牛弹琴

新闻照片很有意思。西装革履的王毅,伸出左胳膊肘,长袍飘飘的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伸出右胳膊肘,大胡子巴拉达尔笑了,戴口罩的王毅也笑了

10月25日,相逢在卡塔尔。

距离上一次天津相逢,差不多3个月。

3个月前,塔利班还只占据了半壁江山,巴拉达尔率团访华,也是塔利班历史上第一次领导层公开访华,世界瞩目。

3个月后,塔利班已经是全阿富汗的主人,巴拉达尔也出任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他与王毅又见面了。

看外交部新闻稿,在第二次见面中,塔利班明确作出了承诺。

请注意巴拉达尔这段话:

巴拉达尔强调,中国是阿富汗重要邻国,感谢中方在阿困难时期所展现的尊重和友善。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是阿塔坚定选择,希望加强各领域对华合作。阿塔高度重视中方的安全关切,将坚决履行承诺,说到做到,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感谢中国,在阿富汗困难时期,对阿富汗的尊重和友好。

2、阿富汗塔利班,一直奉行对华友好,希望加强各领域合作。

3、对中方的安全关切,塔利班坚决履行承诺,说到做到。

考虑到语言问题,巴拉达尔的承诺,可能是一连串的普什图语,但翻译成中文,就这10个字:坚决履行承诺,说到做到。

相比3个月前的天津会晤,巴拉达尔说得更加直白。

上一次,按照外交部新闻稿,他只是说了一句:阿富汗塔利班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这一次,这句话仍旧有,但又加了10个字:坚决履行承诺,说到做到。

外交措辞中的微言大义,你可以细细体会。

那针对的是哪些人、哪些势力?

其实大家都知道,“东伊运”。

这次卡塔尔会晤,根据外交部新闻稿,王毅就再次面告塔利班:

“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现实威胁,也对阿富汗国内稳定和长治久安造成危害,希望并相信阿塔会彻底同“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划清界限,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打击。

请注意关键词:希望并相信!

塔利班的承诺,中国听到了;塔利班的行动,中国也在看。

当然,“东伊运”,只是中国和阿富汗关系中的一件事,仔细看这次会晤,王毅至少谈了三件事,除了“东伊运”外,还有两个。

第一,期望。

期望什么?

期望阿富汗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

用王毅的话说,当前的阿富汗,正处在由乱转治的关键阶段,迎来真正掌握自身命运、实现包容和解、推动国家重建的历史性契机,同时也面临人道、经济、反恐、治理四重挑战。

四重挑战:人道、经济、反恐、治理。

下面就是王毅的期待了。

他的原话是: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理解支持,也希望阿塔进一步展现开放包容,团结阿各民族、各派别共同致力于和平重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建设符合人民愿望、顺应时代潮流的现代化国家。

至少五个方面吧:

1、要展现开放宽容;

2、要团结阿各民族、各派别共同致力于和平重建;

3、要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4、要奉行睦邻友好政策;

5、要建设符合人民愿望、顺应时代潮流的现代化国家。

开放包容,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顺应时代潮流,外交语言背后,应该是中国的期待。

一回生、两回熟,相比天津会见时,王毅说得更多、更直白。

塔利班,应该听懂了吧。

第二,承诺。

王毅重申了三个“从不”:

中方从不干涉阿内政,

从不谋取私利,

从不谋求势力范围,

坚定奉行面向阿全体人民的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稳局重建的努力。

中国也在采取行动。

除了言辞上呼吁西方解除制裁,各方理性务实与塔利班接触外,王毅还承诺:

“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缓解暂时困难,实现经济重建和自主发展。”

中国会雪中送炭,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帮助阿富汗渡过难关。

看了一下,在第二天与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会面时,王毅这一点说得更详细,通稿中的原话是,“愿在阿稳定局势、具备安全条件后,探讨开展经济重建领域合作,支持阿发挥“亚洲之心”地理优势,加强同地区互联互通,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1、待局势稳定、具备安全条件后,我们会更多合作。

2、你们阿富汗是“亚洲中心”,地理优势太明显了,地区要互联互通。

3、最终,阿富汗要实现自主发展。

针对中方的关切,巴拉达尔也作出了新的承诺。

比如,在开放包容方面,巴拉达尔说:

阿将汲取历史经验,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包容性措施,扩大政权的代表性,前政府大多数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已留任,未来还将吸收更多各民族优秀人才参与国家治理。

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巴拉达尔说得更多:

阿塔愿加大力度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不会剥夺其受教育和工作权利。目前医疗机构、机场等场所的女性已恢复工作,不少省初中级学校女生已复学,但还面临设施不足、经费短缺等困难。

坦率地说,正如我前面文章也说过的,在禁毒问题上,塔利班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比如抓瘾君子强制戒毒,但女性权益保护问题上,至少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塔利班做得还不够。

阿富汗有阿富汗的国情,但尊重女性,让她们拥有读书和工作的权利,这是世界潮流。塔利班确实要做得更多,否则很难融入世界。

当然,这里面,因为阿富汗社会的封闭,也可能有外界的不了解,甚至对个案的不断放大,加深了外界对塔利班的误读。

所以,巴拉达尔也向中方承诺:会加大力度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不会剥夺他们受教育和工作权利。

他还做了一些解释:目前医疗机构、机场等场所的女性已恢复工作,不少省初中级学校女生已复学。

他也谈到了问题:面临设施不足、经费短缺等困难。

怎么办?

话锋一转,他说:希望中方与国际社会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帮助阿克服人道主义危机,走上发展正轨。

我们要走上正轨,要避免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和国际社会,你们要加大援助啊。

最后,怎么看?

还是三点吧。

第一、塔利班对中国有特别期待。

在阿富汗大变局前夕,特意访问天津;现在,又特意在卡塔尔,副总理和外长与王毅见面。种种表态和行动背后,可见塔利班对中国的特别重视,特别期待。这是对王毅的认同,更是对中国外交的充分肯定。美国是破坏者,中国是建设者,这是塔利班的认识,应该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吧。

第二、塔利班向中方郑重承诺。

尤其是巴拉达尔这10个字:坚决履行承诺,说到做到。还是让人一震。知道你们中国有疑虑,但塔利班明确承诺了,而且肯定说到做到。这也是在给中国吃定心丸。经历了惨痛的教训,现在的塔利班,可能确实不同于20年前的塔利班了。当然,我们也要听其言观其行。

第三、阿富汗何去何从?

塔利班期待和承诺背后,应该还是希望中国伸出援手。毕竟,现在四重挑战压顶,但还没有一国正式承认塔利班政权。

唉,美国打烂了一个阿富汗,然后很不负责任地拍拍屁股就走了。塔利班东山再起,看了一下周边,感觉首先也只有中国,才能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

20年前,因为阿富汗战争,我去这个中亚山国工作过。一个曾经被誉为“东方瑞士”的美丽国度,被一场又一场的战争蹂躏得遍体鳞伤。终于,美国军队撤走了,塔利班卷土重来,内战就此结束。

但苦难还在继续,世界也充满疑虑。还是期望阿富汗和平稳定,用王毅的话说,成为一个“符合人民愿望、顺应时代潮流的现代化国家”。

那里的人民,真的太苦了。

塔利班,既然承诺了,就要说到做到啊!

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看看阿富汗

我们就会更加明白

我们真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

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中国

还是祝福阿富汗走上正途吧

那里的人民

真的太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