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交部人事调整背后……

新民周刊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人事调整背后……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之念,需要未来一代代的外交官们继续秉持,继续发扬光大。

文 | 海上客

外交部官网“主要官员”一栏近日更新——

去年从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岗位调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邓励,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9年开始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华春莹,调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成为外交部主要官员中,目前唯一的“70后”。

在海叔看来,这次外交部人事变动,就是一次正常的有序调整。但从这次人事调整中,又能看出中国外交工作的一些情况。

1

首先,邓励和华春莹的履历都挺齐备,都曾经历过外放,也都在部里担任过比较重要的工作。

先看邓励的履历——

在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在驻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使馆工作过。

他2001年至2003年,担任过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兼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参赞,2003年改称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兼驻欧洲联盟使团参赞。

当年,他回到部里,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级干部,之后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参赞、副司长。2009年至2011年,任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

2011年至2015年,他又当了4年驻法大使馆公使。

2015年至2019年,回到部里,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

2019年,邓励任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直到2020年回到部里,任部长助理。

再看看华春莹的履历——

上世纪90年代,华春莹曾在驻新加坡大使馆工作过。

2003年至2010年,她曾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从使团二秘、一秘,一直做到参赞。

2010年回到国内,任欧洲司参赞。

如果说华春莹知名度似乎比级别比她高的邓励还要高,主要在于2012年她开始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同时担任外交部发言人。

2019年7月13日,海叔曾发过一篇文章——《小半年没露面的华春莹去哪儿了?》。当时发这篇文章的原因在于,一度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媒,或者根本连正经媒体都算不上的海外网络平台,在四处散播谣言——说什么的都有,反正没说华春莹什么好话。原因在于自2019年春开始,身为外交部发言人的华春莹许久没露面。可后来证明,人家到中央党校学习去了而已。

果不其然,华春莹升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2

邓励和华春莹都将面临新的工作挑战。

先看邓励。在担任副部长后,他将分管西亚北非、非洲、欧洲地区、领事事务以及档案工作。从他此前的履历来看,无疑对这些领域都是熟稔的。

再看华春莹。从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转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从行政级别上来说几乎是平调,但从职位来看,更接近于外交部的中枢。她身为分管新闻、礼宾以及翻译工作的部长助理,相信对这一摊的业务也是熟稔的。

只是,未来华春莹还会站在蓝厅主持例行记者会吗?还是外交部发言人岗位也将有人员调整?这一点,倒也值得期待。

3

最后不得不说说,随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化,随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次第展开,外交工作任重而道远。加之国际、国内对中国外交工作越来越瞩目,外交部的新兵、老将们都面临着新的考验与挑战。对他们个人来说,这些考验与挑战不啻为一种人生机遇,也可以说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一个机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无论这50年来,还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走出的一条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之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之念,需要未来一代代的外交官们继续秉持,继续发扬光大。如是,则一定是人民之幸,世界之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