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激励着沿黄河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们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沿黄河省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大保护合力,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山东东营,实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足迹已遍布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设立于1992年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530平方公里。近年来,当地坚持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开展水系连通、湿地修复等工程。2017年以来,保护区湿地面积增长超过180平方公里。鸟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371种。

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还走进盐碱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他勉励大家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得益于土壤改良培肥、耐碱植物种质培育等一系列农业科技在当地的推广应用,昔日荒地已变为良田,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

上世纪70年代,东营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2013年起,东营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社区。在杨庙社区,总书记来到居民许福华家,同他们围坐交谈,大家还给总书记看了过去老房子的照片。

到今年5月,山东已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60万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接下来,当地还将统筹推进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