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时政特稿丨口述:黄河安澜入海 这是三个关于“守护”的故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时政特稿丨口述:黄河安澜入海 这是三个关于“守护”的故事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历经了5464千米的长途跋涉之后,她,将从这里——山东东营注入浩瀚的渤海。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分量很重。10月20日,他来到东营黄河入海口,再一次凝望这条伟大的河流。

今天要讲述的是三个关于“守护”的故事,他们都因黄河而起。

时政特稿丨口述:黄河安澜入海 这是三个关于“守护”的故事

讲述者:李建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驯养师

关键词:守护候鸟——万物皆有灵

2007年12月份,也是个冬天,那个时候有一个种地户,给我们打了一个救援电话,说是在他自家的田地里边发现一只鸟,当时第一眼看到它就是浑身上下全是血,趴在地上就一动不动,奄奄一息了。

当时感觉就跟一个小女孩儿一样,就特别黏人,我走哪儿它跟哪儿,天天在我腿上蹭过来蹭过去,进了门之后,我关上门不让它进,就在那里敲门,用嘴吧哒吧哒老是敲门,非要进来不行,特别好玩。

讲述者:邢西金 利津水文站工程师

关键词:守护黄河——入海前最后一个水文站

以前的时候就是用流速仪,测一次流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在寒冷冬天,冷啊,整个人都冻透了,不管穿多厚的衣服,整个人下来手和脚全是冰的,有时候能冻麻。现在测一次流量用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测完,极大地缩短了时间,也省了人力物力。咱们的水文是为黄河防汛提供重要数据的,全国人民都在看着这个数据,咱们不能有马虎。必须凭着自己的良心,干的是良心活。

定居利津,保卫黄河!

讲述者:于春晓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博士

关键词:守护土地——大地绽放芳华

从小我家里也是农村的,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玉米地里穿梭开始收玉米,总感觉只有离地最近的地方才是心里最踏实的地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在前一辈人为我们打下的坚实的基础上,我们来守护这片盐碱地,然后在这片盐碱地上生根发芽。

“艽野芳华”,我们是盐碱地上绽放出来的花朵!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卢心雨

记者丨卢心雨 赵化

摄像丨韩锐 薛冠南 程铖 李晋

制作丨韦钧富

旁白丨卢心雨

统筹丨张晓鹏 刘建昌 郑英民

资料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东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