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社评:台海非津轻 美舰有害通过休想合法化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社评:台海非津轻,美舰有害通过休想合法化

在星期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西方媒体挑衅性提问:中俄舰队前一天通过日本两个岛屿之间的津轻海峡,与外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有何区别?我外交部发言人当场做出严正回答。

美国政客和军方强词夺理也就罢了,但媒体记者也如此装糊涂,把津轻海峡的事与台湾海峡完全不同的情况相提并论,试图为美国拉盟国军舰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提供舆论支持,这是新闻媒体的堕落。

津轻海峡的情况与台湾海峡当然有本质区别。众所周知,津轻海峡在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岛之间,宽度24公里到40公里。日本当年为了方便美国军舰通过,专门将其在这一水域的领海从12海里缩减为3海里,将海峡的中间部分辟为国际水域,各国船只、包括军舰都可无害通过。台湾海峡的中间部分也是国际水道,各国船只、包括军舰有无害通过权。

然而截然不同的是,津轻海峡地区的局势高度稳定,其两侧没有纷争、也无对立的任何隐患。台湾海峡则是当今世界政治和军事最紧张的地区之一,两岸处于分裂和反分裂的激烈斗争中。

中俄军舰通过津轻海峡完全符合国际法对“无害通过”的定义,虽然中俄与日本都有领土纠纷,但津轻海峡离钓鱼岛和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这两个争议点都距离遥远,中俄军舰通过这一海峡没有展示对相关领土争议的针对性。事实上,中俄军舰通过后,日本一些激进分子在网上叫嚣,但也极少有人将这一通过与钓鱼岛、南千岛群岛的事情联系起来。

美国拉盟国军舰过台湾海峡,其目的就是向中国大陆示威,鼓舞“台独”势力,其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政治后果也显而易见。而且美国军舰高频次通过台湾海峡,增加了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相互敌意,构成了台海地区因为误判或是事故导致擦枪走火的严重危险源之一。

一些西方舆论试图通过炒作中俄军舰穿越津轻海峡将美军舰在台湾海峡的挑衅性活动合法化,但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并不糊涂,不缺区分两种不同穿越的洞察力。这种对比恰恰造成了一个机会,让世界公众看清究竟什么是“无害通过”,什么是借“航行自由”之名,行炫耀武力、强推霸权之实。

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要完成,一个中国的定义是中国历史、世界政治通则以及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共同塑造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否定不了它,华盛顿篡改不了它。台湾海峡的斗争有可能高潮迭起,但它的结局历史早已写好。美国的军舰穿越最终将被证明只是这场历史剧中串场的小丑。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