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法虎”王立科被逮捕!涉行贿罪 曾想让《人民的名义》停播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政法虎”王立科被逮捕!涉行贿罪,曾想让《人民的名义》停播

撰文|孟亚旭

政知君10月12日从最高检获悉,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涉嫌受贿、行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对王立科作出逮捕决定。

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

王立科,男,1964年12月生,今年57岁,满族,山东蓬莱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2月参加工作。

他任职历经辽宁省、江苏省两地,且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

王立科早年曾当过辽宁省北镇县建设局房管所房管员、辽宁省北镇县自来水公司政工员等。

1982年10月,他成为辽宁省北镇县广宁派出所民警,之后历任辽宁省北镇县广宁派出所副所长,北镇县公安局交警队科员、副教导员、教导员,北镇县公安局副局长,北宁市公安局政委、党组副书记(副处级),北宁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等。

2008年9月,王立科调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次年8月兼任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3个月后成为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之后又出任大连市副市长。

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赴江苏,成为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在江苏省公安厅工作两年后(2015年11月),王立科仕途更进一步,出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成为江苏省政法系统“一把手”。

2020年10月24日,王立科主动投案。

王立科是十八大以来第四个、十九大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他还是十九大以来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政法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他主动投案前,王立科还有不少活动。

2020年10月21日,江苏省委政法委举行以“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为主题的讲坛,王立科出席了讲坛。

他指出,政法队伍肩上责任重、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放松,努力做到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

2020年10月22日,王立科还作为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主持了相关会议。

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曾想让《人民的名义》停播

今年9月22日,王立科被双开。从主动投案到被双开,王立科一案共用时11个月。

王立科通报的第一条,是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丧失“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这样的表述,还是首次出现在“老虎”的通报中。

十八大后,被查的政法委书记有辽宁的苏宏章、河北的张越、河南的吴天君、江苏的王立科、河南的甘荣坤等。到目前为止,被痛批“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落马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是第一个。

另外,十九大落马“老虎”中,“警虎”邓恢林、龚道安、刘新云也被指“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

根据最高检披露,王立科涉嫌受贿罪、行贿罪。

刑法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不过,他具体向谁行贿,官方并未披露。

落马“老虎”涉嫌行贿的还有其他人。

比如,2019年2月20日,军事法院依法对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了宣判,认定房峰辉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王立科还被指特权思想严重。

通报中还特别提到,他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奢靡腐败,违规长期占用公车和办公用房,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其及家人提供服务。

这样的表述,也十分罕见。

另外,王立科还篡改、伪造个人档案,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此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李学政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王立科曾想让该剧停播,并命令制作团队删除了原本列在片尾“鸣谢”名单中的江苏省政法系统相关部门。

9月23日,李学政透露,王立科当时认为《人民的名义》严重抹黑和影响公安队伍的形象,要求“停播”时被有关领导驳回。

“高育良、祁同伟就是他在剧中的缩影。现在看来,他当时肯定是要慌的。”李学政说。

决不允许搞封官许愿

根据中央有关要求,10月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深刻汲取王立科案件教训、切实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据江苏当地报道,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对王立科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激浊扬清的坚定意志。

娄勤俭还提到,把对党忠诚体现到站稳政治立场上,在重大关头、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头脑清醒,大是大非上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不为所动,确保任何情况下都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他还强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管理和纪律约束。

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持续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决不允许搞封官许愿、跑官要官,决不允许干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和单位的干部选用。

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人和事,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敢于斗争、敢抓敢管。

资料 | 最高检 人民网 新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