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

10月8日上午9点,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门外挂起“会议中”的告示牌,第三监督检查室的干部正在向分管领导汇报案件查办情况。同一时间,在该市警示教育基地管理中心,“5·18”专案组也组织召开了节后工作例会。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该专案组一直连续作战,特别是在假期等特殊节点做好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国庆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及时纠治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

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全体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畅通信、访、网、电四大渠道,做好实名举报核实告知,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和检查督办。针对国庆期间群众来电反映某区干部大操大办婚礼的问题,紧盯相关区抓紧核查。

为防止产生“节后综合征”,重庆市大渡口区纪委监委来到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对窗口服务单位是否存在纪律涣散、工作懈怠、态度冷漠等作风问题进行近距离“扫描”。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8个镇(街)纪(工)委,聚焦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的方式,对全区所有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作风专项督查,及时纠正庸懒散、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8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将国庆期间督查发现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疑似问题线索,通过监督工作平台分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级纪委监委进行核查,形成工作闭环,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统筹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力量,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各单位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向责任部门及时制发提示函,督促立即整改。

在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护航营商环境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当前最为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任务。节后第一天,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监督保障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提出监督保障引领区建设五大行动任务和16项具体工作举措。

“我们将重点监督驻在单位是否就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督促驻在单位把‘引领区’各项任务谋划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对于落实不够到位、推进不够有力、作风不够扎实等情况,将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规范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浦东新区纪委常委葛敏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