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厉害了!又一世界级猛将加入华为!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炸锅!又一世界级猛将加入华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最新消息,9月初,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法国数学家洛朗・拉福格加入华为!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

在华为开展数学研究

巴黎萨克雷大学( IHES )官网显示,9月1日起,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法国数学家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 )加入华为团队,在华为开展数学研究。 

报道指出,拉福格是知名数学家,在数论和分析领域的项目的重要贡献而闻名于世,2002年,他赢得了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

而他自 2000 年以来一直是巴黎萨克雷大学的数学家和永久教授, 近年来,他在拓扑理论方面的工作使他与华为技术法国的研究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7 年,拉福格和华为研究人员之间曾有过合作:由华为资助的一个为期两年的项目,专注于拓扑理论研究。在 2019 年,拉福格教授在巴黎萨克雷大学创建了华为代数几何学讲座。

2020年,巴黎萨克雷大学与华为宣布合作,成立一个青年人才计划。华为技术法国公司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提供 600 万欧元支持该计划,计划每年平均资助 7 个研究所科学委员会授予的博士后奖学金,从而支持研究人员在职业生涯初期的工作。

在拉福格离职巴黎萨克雷大学后,该合作将继续。

对此,网友都震惊了,表示华为未来可期。

不仅“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加盟

在法国有6家研发中心

资料显示,拉福格1986年入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他在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数学实验室算术及代数几何小组受Gérard Laumon指导完成博士论文,也在那里做初级研究员。

2000年进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并于同年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数学教授。

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他获颁菲尔兹奖,表彰他对数论和代数几何贡献突出。他推广同是菲尔兹奖得主乌克兰数学家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的方法,证明朗兰兹猜想在特征为正的代数曲线函数域的上成立。

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之一,因诺贝尔奖未设置数学奖,菲尔兹奖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菲尔兹奖每4年评选一次,且只选2-4名数学家。目前还没有中国国籍的人获得此奖。华裔仅丘成桐、陶哲轩得过。

2003年11月18日,他成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2017年以来,因在拓扑斯方向的研究而与华为法国研究团队开展合作,并在2019年成为高等科学研究所首任华为代数几何讲席教授。

2021年9月1日加入华为法国公司继续该方向的工作。

而华为不仅获得了拉福格的加盟,还在法国开设了六家研发中心,仅数学研究中心就有两个,因为法国是数学家聚集之地。

2016年,华为在法国布洛涅市开设数学研究中心,当时,该中心有研究人员超80人,全部为博士及以上学历。致力于通信物理层、网络层、分布式并行计算、数据压缩存储等基础算法研究等。

2020年,华为拉格朗日研发中心在法国巴黎揭牌,这是华为在法国设立的第二家数学研究中心,该中心将聚集30余名科研人员,从事数学与计算领域科研工作。

研发人员超10万

研发投入达1419亿全国第一

众所周知,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

而202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1419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15.9%。至此,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7200亿元。

与此同时,华为从事研发人员也创新高,约10.5万名,占公司总人数的53.4%。

年报中表示,华为2020年坚持对5G、云、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等面向未来的研究创新,及保障业务连续性等方面持续投入,研发费用率上升0.6个百分点。

在巨大的研发投入下,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10万件,超90%的专利为发明专利。

而在近日公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榜单榜单显示,在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数量排名方面,华为均位列第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