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强化反“独”色彩,期待两岸融冰,朱立伦强势回击绿营“抹红”:民进党还在原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强化反“独”色彩,期待两岸融冰,朱立伦强势回击绿营“抹红”:民进党还在原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朱立伦因回复中共贺电的电文中没有“民国”纪年,连日来遭到民进党的攻击。朱立伦也不甘示弱,进行了强势反击。

联合新闻网28日称,朱立伦25日赢得国民党主席选举后,次日获中共贺电,希望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谋求国家统一,朱立伦回复电文中也提到在“九二共识”及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求同尊异”,署名日期没有“民国”。绿营随即对他展开围攻,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朱立伦的回电试图讨好大陆,要换大陆给的“好宝宝章”。陆委会批朱立伦迎合中共主张,未掌握“主流民意”。28日,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又称,朱立伦的回电并不代表对方可以接受或承认,这与台湾要申请加入国际组织有很大不同,“这是自我身份的表白”。    朱立伦的竞选对手、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28日反批道,民进党自己从来不认同“中华民国”,如今见缝插针嘲讽国民党,非常可悲。“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称,北京不理民进党,民进党就对贺电吃味,真是小家子气,一点格局都没有。他直言,说穿了民进党不过是急着找新话题转移疫苗不够、执政不力的焦点,重拾“恐中反中牌”伎俩。资深媒体人黄暐瀚称,朱立伦不写“民国”纪年是循国民党惯例,民进党批评之前要先做到“有本事与对岸互动”,“呛中”的代价就是陆委会与中国国台办“热线”断线、互不往来。

朱立伦办公室火力十足,称他还未正式上任就接通两岸沟通渠道,达成蔡英文上任5年多办不到的事,“蔡英文是嫉妒还是急了”。朱立伦本人28日在基隆谢票时说,国民党除了提升战斗力,两岸关系也很重要,要恢复沟通渠道;民进党真是够不成材、够让人家失望,“看到这样的交流机会、曙光,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又要抹黑、抹红”。他反问民进党党员,有没有去看二十几年来国民党的标准格式?历届党主席不管执政还是在野,统统都一样,只是民进党还停留在原点,永远“逢中必反”,“两岸关系如果再这样下去,民进党就要搞到兵凶战危,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政党”。此外,朱立伦还在脸书发文称,“一中问题必须面对”“台湾没有空间与可能性去逃避一个中国”“未来一中是台湾民众的唯一选择”“台湾是一个开放性的多元文化,但中国文化仍是核心”,以上都是蔡英文过去的主张,“请民进党看清楚蔡英文主席的论述,再骂人”。

这番强势回击让岛内耳目一新。淡江大学学者黄介正称,国共电文往来可视为两党关系恢复到相对平稳状态的信号,也是台海稳定的正面因素。他认为,朱立伦以比较快速、强势的方式响应民进党“是合宜的”。联合新闻网28日称,过去朱立伦为了定期选举的政治需求,对于“被抹红”高度敏感,此次绿营重施故技,紧咬着他“没有反对统一”、把“红统”标签往他身上贴,朱立伦却不纠结,反而另辟战场,以“两岸沟通顺畅更重要”强化自身反“台独”色彩,向被北京定性为“台独”分子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及两名“独派立委”叫阵,“目前来看,至少算是成功的第一步”。中时电子报28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绿营劳师动众地比较历次贺电规格也好,锱铢必较地检视双方电文内容也罢,无非就是想把国民党和朱立伦与中共画上等号,以利日后喊出“红统”“正红伦”口号时不至于没有理论基础,但仔细想想,中共传来的是一封带有祝福善意的贺电,表明其心系和平,“反观在民进党执政下的两岸关系,已经是国际认证的兵凶战危”。文章警告说,“错把贺电当檄文,小心弄巧成拙”。

连日来,朱立伦就任一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联合报》28日报道,朱立伦27日首度约刚辞职的党主席江启臣见面,商谈交接事务。中常会会议主席蒋根煌临时召集中常委开会,决定下周二朱立伦上任,但仍须29日的中常会通过。另外,朱立伦27日接到美国在台协会(AIT)的祝贺声明,他规划年底访美。《台湾醒报》称,朱立伦再度当选党主席,在应对态度、用词、效率上让外界耳目一新,嗅到两岸融冰的感觉。此外他26日就致电3名竞争对手,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团结国民党的企图心不在话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孙云认为,朱立伦当选之后的国民党面临五大挑战:一是积极改革求变;二是重建新论述;三是增强党内团结;四是吸引青年认同;五是缓和两岸关系。他说,疫情以来两岸关系和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两岸只有紧密合作,台湾才有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