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开幕当天“低调”的歼-20,或为国庆准备了大礼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开幕当天“低调”的歼-20,或为国庆准备了大礼

你怎么知道28日没飞复杂动作,过两天不会嗨翻全场呢?

对于航空迷与军事迷而言,在珠海航展最大的享受莫过于与地面上静态展示的各种“国之重器”近距离接触,以及用眼睛与耳朵感受强大作战机器的呼啸而过。也许早在2018年珠海航展,歼-20机队打开弹舱让网友们满足P图为士力架这个梗之后,成千上万的航空迷就在期待着歼-20下一届燃爆珠海金湾机场上空的一刻。而第三度飞抵珠海献技的中国最先进战机,这次将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新惊喜呢?在开展之前,就曾有双座歼-20首度官宣、飞更高难度超机动飞行动作等等猜测。不过,歼-20用看起来很低调的一套动作,交出了本届航展第一天飞行表演的答卷,而在这份看似平淡的答卷的“字里行间”则写着:换装国产发动机。而这一变化所带来的想象空间,也许比飞出更多更高难度动作更嗨。

而且,你怎么知道28日没飞复杂动作,过两天不会嗨翻全场呢?

根据航展现场表演的顺序,两架歼-20战斗机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编队飞完之后,以双机编队方式呼啸飞来。在飞过观礼台前方飞过后,一架歼-20迅速右转脱离编队,另一架歼-20则以大仰角快速爬升。随后一架歼-20再次回到表演场地上空,以超低空的方式通场飞行,展示超低空小半径盘旋的飞行动作。

据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李吉宽介绍,此次飞行表演是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对外公开展示。飞行表演中多个动作充分展现了歼-20优秀的低空高速、小半径转弯以及大迎角飞行能力。

不过,多位现场观看飞行表演的人士表示,当时他们认为“好戏在后头”,而没想到意犹未尽,好戏戛然而止了。按照歼-20总师的说法是“只是适度展示,实力还有保留”。那为什么歼-20在时隔三年之后的珠海航展开幕当天飞得这么“低调”呢?

首先,这几个动作是不是真的很“低调”。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老刘在与多位专家交流后得出的结论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平中见奇”。也就是说尽管当天歼-20虽然没有进行难度很高的过失速机动,比如上次航展歼-10B演示的绝技“落叶飘”,以及江湖上久负盛名的“眼镜蛇”机动、“赫伯斯特”机动等动作,但歼-20进行的水平盘旋以及悠-悠机动是实战中最常用的,也是最管用的。其中,歼-20进行的盘旋展示,主要是为了展现大的稳定盘旋角速度。

有专家认为,全向发射的格斗导弹服役以来,人们发现,获取大的瞬时和稳定盘旋角速度以调整机头指向,要比获取更小的盘旋半径更重要。因为机头指向变化快,可以更快地获得角度优势,更好地为导弹锁定目标创造条件。

老刘认为,当天飞行表演的低调很大程度上与当天的天气有关。28日珠海航展现场的天气为多云,而且湿度非常大,大概在85%左右。从媒体拍摄的现场照片和多种直播平台的直播画面来看,飞行表演时的天气似乎雾蒙蒙的,因此不排除天气原因使歼-20编队在飞行时采用了备份的低调方案。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本次航展的开展时间正好临近十一国庆这一重大节日,因此不排除会将新动作作为国庆献礼来在当天推出。

老刘查阅了最近几天航展飞行表演的计划,发现十一当天的飞行项目、以及飞行表演的时长确实比其他几天稍多一点。

不过,对比28日和10月1日当天的飞行计划,虽然总的飞行表演时间有所延长,但歼-20飞行表演的时间计划都是15分钟,十一当天并没有特别延长。当然,从现场飞行的画面显示,歼-20双机编队开始入场,到单机开始进行飞行表演,似乎时间并没有达到计划表中的时间。有现场观众表示大概也就是5分钟左右。所以老刘认为,很有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而临时改变了飞行动作的安排,而采用了备份的更稳妥的方案。当然,也不排除对外发布的飞行表演时间表是一个相对大略的时间安排,其中每个时段都相应留出了一定的余量。因此,让我们期待今后几天以歼-20为首的中国机群为国人带来一系列震撼人心的飞行表演吧。

说完飞行动作,再来说说,歼-20换装的国产发动机。有人在室内展馆拍摄到歼-20模型的发动机喷口也采用了锯齿状的喷口。有空军专家对媒体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国产大推力发动机的成熟,歼-20必然换装国产发动机,锯齿状的尾喷口可进一步提升歼-20尾部部分的隐身性能,进而提升歼-20的整体隐身能力。

目前,官方并没有发布最新换装的国产发动机的具体型号,不过,目测来珠海飞行表演的歼-20还没有换装推力矢量发动机。此前,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歼-20未来发展趋势时表示,歼-20战斗机应装备可在垂直方向偏转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当时他的这一说法引发外界猜测,认为是歼-20已经换装推力矢量发动机的“证据”。

其实,老刘再说一句稍微扯远一点的话,当我们在关注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是什么型号,带来哪些性能提升时,当我们在猜测歼-20是否会有双座版,甚至舰载版时,其实,不妨再在一个更大时空维度去看待这个型号。正如歼-20总师说的,开幕当天歼-20飞行表演只是适度展示,实力还有保留。歼-20为代表的一系列飞机是迈向科技强军路上的一小步,也是坚实的一步,在这一步基础上可以推动我国空军武器装备进一步发展。

所以老刘其实在期盼的是,什么时候,珠海航展上能出现歼-20的外销版。就好像本次航展展出了它的御用武器外销版——霹雳15e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