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年多举债近2万亿!@蔡英文,脸疼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5年多举债近2万亿!@蔡英文,脸疼吗?

“打脸过去的自己!”昔日批马英九债留子孙,民进党当局5年多已举债近2万亿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立法院”新会期将审议明年度预算,国民党党团日前批评,民进党当局一再宣称上台后每年预算持续剩余,但事实是5年多下来,已举债编列近2万亿元(新台币,下同)特别预算,“债留子孙”。台北市议员王鸿薇26日在脸书发文讽刺,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整天批评举债是“债留子孙”,而如今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举债已要超越前领导人马英九“政府”时期,“民进党一再打脸过去的自己!”

王鸿薇在帖文中表示,蔡当局上台不到6年,已经帮民众举借债务近2万亿元,以全台2300万人来说,大概帮每个人欠了86900元,“至少可买3部iPhone 13”。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整天批评举债是“债留子孙”,而如今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举债已要超越前领导人马英九“政府”时期。

她说,蔡当局几乎已将特别预算编列常态化,成为史上利用特别预算举债金额最高的“政府”,用特别预算来编,就可规避公共债务法的限制,包括“前瞻”、新型F-16战机采购,都是用相同的手法。

“民进党一再打脸过去的自己!”王鸿薇批评称,举债建设不是不行,但钱要花在刀口上,让民众有感,但民进党用特别预算的手段来规避监督,就如同开放“莱猪(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用一纸行政命令完成一样,民进党最擅长的就是偷偷来、搞黑箱。

据台媒此前报道,今年9月1日,国民党党团总召费鸿泰曾表示,蔡当局上台后5年内,编了19272亿元的特别预算,包括前瞻基础建设8400亿元、新式战机采购2472亿元、新冠肺炎纾困振兴8400亿元,再加上近日防务部门新编列2000亿元购买新式导弹,就花了纳税人超过2万亿元。

台北商业大学教授黄耀辉此前表示,蔡当局5年多以来四次提特别预算,举债累计达2万亿元,已超越历任当局纪录。黄耀辉称,历届当局累计债务已近6万亿元,平均每人负担超过25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