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入CPTPP蔡英文指望日本?国台办:反对以经贸为由进行谋“独”活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入 CPTPP,蔡英文指望日本?国台办: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进行谋“独”活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就在大陆宣布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不到一个星期,台湾当局也在22日晚证实已提交申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3日说,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活动,希望有关国家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为“台独”行径提供任何便利和平台。

自称按照自己步调申请

台湾22日正式向CPTPP秘书处所在地新西兰提交申请文件,“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经济部长”王美花23日说明相关情况。邓振中透露,台方是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名义申请。至于“大陆已申请加入CPTPP,台方此时申请是否有所关联”,他回应称,岛内许多团体组织都呼吁当局尽快提出申请,经过相关准备工作,认为此时是最好时机,与大陆申请加入没有直接关联性。不过他承认,如果大陆先加入,台湾入会案会有相当大的风险,“这是事实”。“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称,依据模拟推演,加入CPTPP后台湾经济增长率可望增加2%,但农业和汽车零组件可能会受到冲击;如果没有加入,经济会受到负0.56%的冲击,可能受影响产业包括石化、塑料、钢铁金属、橡胶、化学与建材、服务业等,要面临比较高的关税障碍。王美花则称,当局准备申请时就盘点加入CPTPP会有哪些产业可能受到影响以及配套措施等,也跟相关产业进行了沟通。

蔡英文23日在推特以日文发文称,自2016年就任以来已筹备此事5年,“盼日本友人支持台湾加入”。“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称,蔡英文多次强调加入CPTPP的重要性,此次是在“长期准备”后正式提出申请,而CPTPP是当前亚太地区甚至全球最重要的区域经济整合协定,成员多为台湾重要贸易伙伴,占台湾国际贸易总额超过24%,“台湾不能置外于世界,一定要融入区域经济,无论是双边或多边,对我们都非常重要”。台“外交部”称,台方向来密切关注并积极掌握CPTPP扩大新成员的相关发展,对于大陆申请入会一事,当然也有所掌握,但“台湾是按自己的节奏与步调,做好充分准备,正式提出申请”,已知会所有成员以寻求支持。

岛内担忧“核食”进入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奥巴马时期曾力推,其中有部分条款是为美国量身定制,整个协定被视为对抗大陆经济崛起的产物。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宣布退出TPP,此后TPP演变为CPTPP,2018年12月30日生效,现由日本主导,另有10个签署方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有意加入的经济体提出申请后,须与各会员进行咨商,CPTPP执委会会决议是否启动入会程序,并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谈判,最后以“共识决”决定是否批准申请。

23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称,台湾与日本有紧密的经贸关系,是极为重要的伙伴,欢迎台湾申请加入CPTPP。美台商业协会发表声明称,台湾在科技、投资与供应链方面具有优势,能成为CPTPP会员重要价值伙伴,“完全有权利被纳入CPTPP”。商会会长韩儒伯还声称,大陆加入案不应该影响到台湾的申请,“CPTPP会员应在不受北京政治、军事恫吓或胁迫下,基于台湾本身经济优点考虑申请案”。针对岛内忧心未来将面对日本福岛食品的谈判,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3日称,“并没有什么条件,对于福岛食品、任何食品,都是以国人健康、科学证据、国际标准来做”。不过台“中经院”WTO与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直言,台方能否顺利加入的最大问题,还在于能否进口日本福岛五县食品。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民进党想开放日本“核食”来促成CPTPP,但民众的健康不可以用任何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交换,“说不定赔了夫人又折兵”。

企图激化“仇中”

针对民进党当局紧急申请加入CPTPP,国民党23日称,蔡当局至今未拟定周延的配套措施,根本没有准备好,就急就章递件申请,很可能是迫于大陆先声夺人压力下的被动反应。联合新闻网称,即使日本支持,台湾也别高兴太早,明年CPTPP轮值方将换成挺大陆的新加坡。香港中评社23日分析称,台湾申请加入CPTPP,背后不排除美日因素。与此同时,台当局企图通过自己的申请增加大陆加入CPTPP的复杂性、困难度;一旦台湾迟迟无法加入,又可将责任推给大陆,以此激化“仇中”情绪。

中时电子报23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当局自称已准备5年多,为何偏偏等大陆16日提出申请后才拿香跟拜?难道15日之前都还没准备好,就差这几天吗?其次,全世界FTA(自由贸易协定)已有600多个,台湾只有4个象征性、占贸易额仅0.4%的协定,蔡英文执政后在FTA方面毫无作为,而CPTPP是高标准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台湾除了新加坡与新西兰以外,没有跟任何其他成员签署FTA,想要达成多边协定谈何容易?第三,CPTPP成员全都与大陆有邦交,蔡否认“九二共识”,把两岸关系带入冷冻状态,“在此情形下,台湾想要加入CPTPP不啻于缘木求鱼”。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